俄烏戰爭持續,巴西從中發財?

A+A-
巴西總統盧拉抵達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峰會。 圖片來源:BRICS/Handout/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金磚國家(BRICS)峰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五國之中,中國正面對國內房地產、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南非近期失業率高達 33%、工人不滿國家當前經濟困境;仍深陷戰事的俄羅斯面對西方制裁、資本持續外流、盧布暴跌經濟可能已到極限。相對而言,印度總理莫迪矢言當地將成為世界增長引擎、5 萬億美元經濟體;而剩下的巴西,則是另一個在烏克蘭戰爭、世界經濟不穩中獲益的國家。

農產豐收,成「糧食安全的供應商」

烏克蘭戰爭甫開始,依靠俄烏兩國出口糧食的非洲國家就面臨糧食安全危機,俄國上月終止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加劇全球糧食通脹;就連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國印度上月也限制部分大米出口,日前更傳出考慮進一步收緊措施。如此局勢下,巴西正成為填補俄烏糧食出口量下跌的替代國。當地原為傳統小麥進口國,過去幾年小麥產量大幅增加,已實現自給自足並增加出口,去年上半年出口量約為 300 萬噸,填補烏克蘭和俄羅斯糧食市場缺口。

包括禽肉在內,巴西今年農產豐收,食品出口更創歷史新高。去年時任總統博爾索納羅巴西是「糧食安全的供應商」,現任副總統 Geraldo Alckmin 最近在全國工業聯合會的會議上亦向商界領袖表示,在日益追求質量、價格以及環保的市場中,該國有機會成為「重要的替代國」。「德國之聲」形容,巴西愈發意識到自身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日漸重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 7 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就因應巴西農業產量提高帶來的推動力,將該國今年 GDP 增長預期由 4 月分的 1.2% 調升至 2.1%。

化石燃料與可再生能源同受青睞

能源方面,全球對巴西石油需求不斷增長,國家石油、天然氣和生物燃料局報告指,當地石油產量正穩步增加,預計將成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即使現任總統盧拉提倡綠色環境政策,政府的石油勘探及開採方針遭環保人士批評,甚至引起內閣分歧,經濟學家 Felipe Nascimento 始終認為:「烏克蘭戰爭導致物價上漲及經濟增長放緩,這些市場陷於困難之際,巴西可為自己收獲一些利益。」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教授 Roberto Goulart 同意:「烏克蘭戰爭持續,令巴西得以吸引投資,特別是那些面對氣候危機的能源密集國。」不論化石燃料或可再生能源,同樣受到青睞。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6 月到訪期間,就稱巴西是可再生能源大國,高達 87% 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並宣佈將投資 20 億歐元支持巴西的綠色氫能生產,並提高工業能源效益。全球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的顧問 Henrique Ceotto 便指:「歐洲或要進口自身綠色氫能需求的 4 至 5 成,巴西處於有利競爭的位置,有力成為在歐盟及美國的出口國。」

儘管有望幫助西方供應鏈獨立,但巴西在地緣政治上相對中立,跟各方關係良好。根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ELAC)報告,烏克蘭戰爭第一年,巴西佔拉丁美洲的外商直接投資約一半。Goulart 指:「巴西仍然認為不應制裁俄羅斯,因為效果甚微,最終只傷及民眾。這觀點可能與大多數歐美國家不同,但巴西會繼續保持與俄羅斯的外交、經濟和商業關係。」同時,中國仍是其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 1,713.5 億美元。惟中國經濟在疫後挑戰重重,巴西區域經濟焦點也開始轉向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與歐盟在 2019 年敲定的自由貿易協定。無論是面對其他金磚國家或是西方,微妙的外交平衡,將決定其於國際舞台上佔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