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峰會的兩難:保護雨林還是開發石油?

A+A-
亞馬遜峰會期間,示威者抗議開採亞馬遜雨林內的石油。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亞馬遜合作條約組織(Amazon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一連兩天在巴西帕拉州首府貝倫(Belém)舉行會議,巴西總統盧拉形容:「世界需要將貝倫會議視為一個里程碑。」說得如此重要,但各國在保護雨林還是擴張石油勘探之間存在分歧,要達成協議恐怕不易。

8 名亞馬遜地區國家的領袖出席峰會,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圭亞那以及蘇利南,這次重點討論亞馬遜雨林可持續發展、國際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以及推動能源轉型的發展方向。

亞馬遜雨林獨特的生物物種們,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甚麼?森林砍伐問題位居首位,根據安第斯亞馬遜項目監測組織(MAAP)的數據,亞馬遜生物群落已損失超過 8,500 萬公頃土地,約佔其原始森林面積的 13%,大部分破壞在過去半世紀發生,擁有亞馬遜雨林 3 分之 2 面積的巴西是罪魁禍首。盧拉的競選承諾正是要扭轉前總統博爾索納羅領導下森林砍伐加劇的現象,當地上月森林砍伐量已比 2022 年下降 66%,盧拉指自己正推動 2030 年前停止砍伐亞馬遜雨林的計劃。

其他環境威脅包括大型水力發電大壩、非法採伐、礦業和石油鑽探,這些活動會造成水污染和破壞原住民生活。峰會前夕,是否開採亞馬遜雨林內蘊藏的石油就引起爭議,環境保護與石油發展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哥倫比亞總統佩特羅(Gustavo Petro)就敦促盧拉阻止亞馬遜地區所有新的石油開發。對於應否在亞馬遜河口附近鑽探石油,盧拉政府內部出現分歧,地區發展的倡導者亦跟環保主義者對立起來,而巴西國營石油公司正在尋求勘探新的近海石油。

石油有可能是影響峰會協議的關鍵因素。一名巴西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哥倫比亞可能提議不再在亞馬遜地區進行新的鑽探,因為與巴西或秘魯不同,哥倫比亞在那裡沒有大量的石油儲量。分析指出,這次峰會對盧拉來說是一次考驗,也是第 30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30) 的預演。巴西作為 COP30 的主辦國,有更大責任守護環境,就如環保組織「全球起動」(AVAAZ)所言,如果巴西致力成為氣候行動的領導者,此次峰會「應該會取得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