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圖書館打簿?日本推「讀書存摺」

A+A-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不少香港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紅簿仔」,多是父母替他們開戶,存起每年的利是錢,培養儲蓄的美德,但對部份日本孩子來說,「紅簿仔」存的卻不是金錢,而是知識。

自 2010 年起,日本陸續有公共圖書館引入「讀書存摺」,其外形與一般銀行存摺相似,內附晶片,市民可在館內的紀錄器「打簿」,存摺內就會印上所借的書籍名稱、作者姓名及借閱日期,現時全國已有 12 個市町參與,當中部份地區免費向兒童派發存摺,藉此推廣閱讀風氣。

無論是打工仔還是小孩子,看著帳戶內數字不斷增長,都會產生推動力,率先推行「讀書存摺」的山口縣下關市立圖書館從用家的反應證明這點,不少家長表示孩子看書多了,連校內的圖書館多去了,大阪府八尾市八尾圖書館自去年 4 月引入系統後,兒童圖書的借出量亦翻倍。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曾表示每月閱書 30 本是「濕濕碎」,成為城中熱話,假如香港的圖書館也有「讀書存摺」,未知吳局長會否因為「頻頻進帳」而忙於排隊換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