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編輯說,此文刊出之時已近一月尾。本來這種「XX年最期待的XX片」清單應該放在一年開始的頭幾天,才能凸顯除夕的喜慶和前瞻性,但反正這是新專欄開張第一篇;而筆者也留意到,市面上大部分清單似乎無意或有意地省略了港產片。所以,在這片還沒給過度開發的領域裡,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容許我吊車尾地說說今年僅餘的 11 個月裡,到底(還)有甚麼港產片是值得期待的吧……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

圖片來源:香港影庫
圖片來源:香港影庫

1.「選老坐」 導演:邱禮濤

2015年末在臉書上突然放出初版海報,一張教父椅放中環街頭,配口號:「一人一票話事。」其政治味不言而喻。在這個白即是黑,連古惑仔都被封口的年頭,拍江湖片本來是非常過時,一定要搞形式噱頭才有望殺出血路。對此「選老坐」定位非常聰明,有當下社會意識之餘,觀眾也會好奇,當邱禮濤與政治味濃的杜汶澤、黃秋生、王宗堯走在一起時,到底可以去得幾盡。

manhunt
圖片來源:hypesphere.com

2.「追捕」 導演:吳宇森

這些年吳宇森回流華語影壇,狀態卻持續疲弱,從「赤壁」開始每況愈下,似乎有一種上一輩跟不上網絡時代的錯落感。寰亞宣布翻拍高倉健的名作「追捕」,聽說更把故事重設到現代韓國發生。回到最熟悉的犯罪動作片,且看這部 76 年經典,能否也把吳大導帶回白鴿和雙槍的經典台階上。

圖片來源:正在電影
圖片來源:正在電影

3.「冥通銀行大劫案」 導演:尹志文

曾聽一個行內人感嘆(或讚嘆):「現在除了彭浩翔,沒有一個香港導演能保證有年輕人票房。」也對。彭浩翔導而優則監,監而優則演,最新監製作品找來老拍檔尹志文執導瘋狂喜劇,自己更跳進銀幕,跟同是老拍檔的曾國祥飾演警員孖寶,到陰間調查陽間的犯罪案件。彭氏有份的劇本一向穩打穩紮,沒有大道理卻有小聰明和親切感,難怪案子在韓國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創投會贏得現金獎項。不能否認,無論你對彭氏品味有多皺眉,仍不免對這搶眼的戲名感興趣吧。

圖片來源:香港影庫
圖片來源:香港影庫

4. 「三人行」 導演:杜琪峯

杜琪峯新作,回歸警匪動作類型。趙薇飾醫生,古天樂飾警探,鍾漢良飾悍匪,三個高智商人物同被困在一家醫院裡完成一部電影,加上游乃海的高智商劇本、杜 sir 的高智商操作,我等低智商沒有理由不期待。

圖片來源:kudos films
圖片來源:kudos films

5.「風林火山」 導演:麥浚龍

再說「殭屍」或「羅生門」怕會口臭,很想開始說 Juno 的下一部電影,卻發現連樓梯也未曾響。只知「風林火山」一詞來自日本戰國軍旗,是一部警匪犯罪片。有香港,有地下毒品網,有職業殺手,有探員,有黑色,有雪,預算 1,600 萬美元,香港一線演員擔演。關聯詞已夠令人振奮,也不知道是否真在 2016 年上映,反正從年頭到年尾,我們也都會在期待。

圖片來源:「寒戰2」專頁
圖片來源:「寒戰2」專頁

6.「寒戰II」 導演:陸劍青、梁樂民

第一集收 4,000 萬票房,筆者當年進場觀賞也確實耳目一新,可當第二遍看時,卻有一種「為何我當時會覺得好看啊」的異樣感覺。大概第一遍被其美劇般節奏所震懾,第二遍卻又因其劇情諸多漏洞而覺兒戲,有一種一群穿西裝的小孩子在玩泥沙的假大空感覺,此感在其姊妹作「赤道」更甚。久違數年,聞說「寒戰 II」會有發哥加入。希望兩位編導能把當年說不過去的故事,穩妥地說下去。

7. 「藍天白雲」 導演:張經緯

「音樂人生」、「歌舞昇平」的張經緯的首部劇情長片,劇本完成超過 10 年,2013 年終於贏得創意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取得 500 萬資金,並於 2014 年開鏡,找來爾冬陞監製,以一宗移民少女與男友弒父殺母後,棄屍河裡的真實案件作藍本。拍攝劇情長片畢竟是個商業遊戲,期待張導演把規則玩上手之餘,也能拍出最有血肉的人文故事。

圖片來源:「藍天白雲 Opus 1」專頁
圖片來源:「藍天白雲 Opus 1」專頁

8.「明月幾時有」 導演:許鞍華

前陣子在臉書見一行內人寫:「當台灣有吳念真的時候,香港只有王晶。」即有人回覆:「我們所幸也有許鞍華。」幸好有許鞍華,感謝有許鞍華,這個失落了一切的彈丸之地還有這樣一個女導演,是何等福氣。關於「明月幾時有」的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是由周迅主演,近日開機,一線女演員和導演合作,許導演繼「黃金時代」後的久違新作,已是沒有理由不期待。

 

9.「矛盾戰爭」 導演:陳木勝

去年中放出了先導預告,在臉書上洗過一陣子的版,事前沒有放出任何風聲,其驚艷的特技畫面叫人讚嘆。然而,關於這部電影的一切都藏得很深,只知道古天樂的公司投資,斥資三億,玩具迷古天樂要透過這部電影,成為真正的港產 Iron Man 就是了。期待同時,也希望電影出來時別成為了「未來警察」。

 

10.「8部半」 導演:許鞍華、吳宇森、徐克、林嶺東、譚家明、洪金寶、袁和平、杜琪峰

杜琪峰吹雞,吃費里尼之名,我感覺到各位師兄弟都回來了。遊戲規則是這樣的:八個香港最頂級的導演及其班底,各自挑選香港歷史中其中一個十年,合組成這部龐大的香港歷史展影計劃。這種排場與格局,雖然讓我想起當年失望之作「鐵三角」,高手接龍怕又會搞得不倫不類,然而聽說這不是「合拼」,而是「過招」,各拍各的,這種「我愛巴黎」般的決戰光明頂,無容置疑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電影。(如果今年上的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