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顏值時代,醜丫頭可怎麼辦?

A+A-

生個女兒最擔心甚麼?當然是最怕長得醜,何況趕上這個「顏值時代」。

長得美,即使有殘缺、疾病,這樣那樣的不足,最後都有辦法補救——嫁給有錢人就能一鍵KO!?但長得醜,基本上等於沒救,否則韓國父母不會把整容手術當禮物送給女兒。

長得醜,固然遺憾,但不妨礙她的傑出,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愛莉諾(Anna Eleanor Roosevelt)就是出名的醜婦。

pic1

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心態,全人類皆然,愛莉諾出身名門,父親是老羅斯福總統的弟弟,母親頗有美名,但她不走運,是個醜丫頭,家人都為她惋惜。

愛莉諾生來脾氣古怪,據說很情緒化——沒人認為這是出於她天生性情敏銳,加上少年老成,得了個花名「老奶奶」,不討人喜歡的缺點,她都有,當然長得醜是最主要的,換作在香港、韓國,就很難有發展前途。

當然,她的家世有很大的正面效應:名門之後,自幼受的教育、培養的眼界心胸,行事風格,都遠超普通人之上。愛莉諾性格活潑,精力充沛,家人都說她像伯父老羅斯福,如果不是女兒身,可能就直接從政了——不管甚麼年代,男人主要都以才幹論,長得醜沒關係。

小羅斯福總統與老羅斯福是遠遠遠親,夫妻倆並非近親結合,但這門婚事或許也託賴家族盛名。小羅斯福很有魅力,也很有眼光,不顧女家反對,堅持向愛莉諾求婚,凡三年才算大功告成。但羅斯福還是移情別戀,愛上夫人的兼職祕書,這段婚外情一直到羅斯福去世。

愛莉諾從來就不受寵,但她有智慧,丈夫的政治事業離不開她,她寫專欄、做廣播,四處奔走探望貧民,為士兵做飯裁衣,是艱難時世中美國的人格化身。愛莉諾不得父母偏愛,又遭到丈夫背叛——羅斯福臨終的時候,陪伴他的是情婦,愛莉諾還在外地演說。

愛莉諾是一個偉大的女人,當然也需要一個羅斯福這樣了不起的負心漢,但畢竟令人唏噓——這麼善良聰明的人,多些人疼愛就好了。愛莉諾活得很有型,後來大家也不在乎她醜不醜了,那時的美國人畢竟沒那麼淺陋,沒有人說,這麼醜的女人,也配做總統夫人?!

愛莉諾的時代,一個女人無所謂「顏值」,但是有「人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