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末日:議而不決的歐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洲難民危機何以愈演愈烈,導致「歐洲末日」說甚囂塵上?最近丹麥瑞典芬蘭都開始立場轉右,開始收緊難民政策,甚至逐其出國,德國更有民調指四成人要求總理默克爾,需要因難民問題而下台,歐洲觀察家分析歐盟過去一年不到以來,歐洲各國的六大議而不決、爭拗不斷問題,導致今日的局面:

 

1. 配額制度

去年春天,數十萬人由北非到意大利,或經土耳其抵達希臘,導致這兩國需要大量興建安置設施。盧森堡前首相 Jean-Claude Juncker 提議,從意、希兩國分流 4 萬人到歐盟其他國家安置,在各成員國間引發配額爭議。至去年九月,配額人數已由 4 萬增加至 16萬,關於收容難民政策也由國家層面提升到整體歐盟:歐盟批評各成員國拒絕按配額計劃收容難民,多個成員國則聲稱,難民哪兒也不想去,只想去德國。迄今為止,按配額制度只重新安置了414 名難民。

_85445644_european_commission_quotas-01_v2


2. 永久安置

Juncker 目前正積極遊說各成員國實行配額制,為難民提供永久安置。波蘭與斯洛伐克極力反對,並計劃以都柏林公約為理由,強行將難民遣往他們路過的歐盟國家,這樣一來,英國每年可以送走 1,000 個難民。


3. 驅逐計劃

歐盟第一副主席 Frans Timmermans 表示,去年 12 月到達歐洲的,六成都是經濟移民,他們不會獲難民資格。去年 10 月在馬耳他首都舉行的高峰會上,歐盟領袖提議,給予非洲國家 18 億歐元的資助及其他好處,譬如大學學位和外交簽證等,以便歐盟發工作簽證,把難民送往非洲。非洲代表都表示反對,聲稱除非有國家自願接受難民,否則絕不可隨意驅逐難民。目前驅逐計劃共送走了 683 人,接收目的地包括科索沃、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


4. 收買土國

從去年夏天以來,難民逃難的路途有變:原本都從利比亞海岸逃往意大利,現在改為取道土耳其至希臘。歐盟與土耳其展開協議,計劃給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30 億歐元的資助,以換取土耳其加強管制邊境。但是難民人數有升無跌,今年一月抵達希臘的仍有 45,000 人。一名歐盟外交官直斥土耳其收了錢,但甚麼也沒做。目前籌集這筆資金的任務,正因意德兩國領袖爭執不下而遭擱置。


5. 邊境管制

北歐各國發言指責希臘沒有管好自己邊境,導致難民抵境並外逃。若根據 Juncker 的建議,歐盟需要成立一支統一的邊境管制力量,配備直升飛機、無人駕駛機,和來自各成員國共 1,200 人的地面部隊。這支部隊必須有權介入任何管制邊境不善的國家,無論該國同意與否,都必須將邊境管制權交給布魯塞爾。


6. 封鎖希臘

神根公約眼看水浸眼眉,Juncker 方案的最後一招是封鎖希臘。斯洛伐克總理 Miro Cerar 提議,派遣警力到希臘馬其頓邊境擊退難民。將希臘封鎖在神根公約國之外,雖合情理,未必合法,結果將導致整個希臘變成難民營,歐盟一位部長不敢苟同,稱這將是「靈魂的墳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