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機場明年免護照入境,預告未來旅行模式?

A+A-
新加坡樟宜機場離境大堂設置的自助登機裝置。 圖片來源:DerekTeo/Shutterstock

香港喜歡跟新加坡比較,新加坡明年又將領先香港一步,為全球頭幾個完全不用護照過境的機場。從 2024 年初開始,新加坡樟宜機場將啟用自動邊境檢查站,旅客僅靠生物識別數據即可過關。究竟這項智能機場的自動流程,是否預告實體護照將會消失?這種收集生物識別數據的世界冠軍,又是否存在甚麼安全隱患?

新加坡內政部第二位部長楊莉明(Josephine Teo)上月在國會演說解釋:「我們將利用生物識別技術,為旅客創建『身份驗證單一代幣』(single token of authentication),可應用於各個自動服務,包括行李托運到邊境檢查和登機處。這將減少旅客反復出示旅行文件的需要,讓整個過程更加流暢和快捷。」

在新系統下,旅客只需要走到自動檢查站,以臉部掃描確認身份,不用再蓋章過境。這種創新的系統將適用於所有旅客,包括外地訪客,但楊莉明提醒,雖然過程不用出示護照,但旅客還是必須攜帶護照,供入境處職員在有需要時查閱。由 2020 年開始,新加坡機場已經推動自動化轉型,目前是手動和自動檢查同時運作,其中已經引入了生物識別技術和臉部辨識軟件。

邁向「無縫旅行」新潮流

不少專家都預告,全球正逐漸迎向「無縫旅行」(Seamless travel)的潮流,生物識別將會是旅遊的未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2022 年 11 月的調查又顯示,75% 旅客更希望使用生物識別數據,而不是護照和登機證。

事實上,與全球機場比較,香港國際機場的智能設備並不遜色。香港早年已經為居民提供「e-道」,2018 至 19 年度客運大樓又安裝 44 部備有臉部辨識功能的自助保安閘機,香港居民可使用「登機易」完成離境程序,但如今在全自動的過境流程上,即將被新加坡領先。

2018 年杜拜國際機場亦率先推出稱為「Smart Gates」的生物識別通道,只需數秒就可通過臉部或指紋識別技術驗證旅客的身份。計劃最初只針對杜拜居民及公民,但將於今年擴大至特定的國際旅客。此外,東京成田機場、羽田機場、印度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倫敦希思羅機場和巴黎戴高樂機場等,同樣不同程度應用臉部識別技術。

在加勒比島國阿魯巴(Aruba),旅客可使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標準的數碼護照,只需要在手機顯示數碼護照即可過境。在美國,大型航空公司如美國航空、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在過去幾年已經開始在部分機場試驗使用生物識別技術進行登機、行李托運和登機門的身份驗證。

無可挽回的私隱災難

生物識別公司 SITA AT BORDERS 高級副總裁 Jeremy Springall 解釋,目前生物識別仍然是實體護照外的輔助工具。「但未來將能夠使用儲存手機內的數碼護照,前往世界各地旅行。」顧問公司 Oliver Wyman 最新報告指出,預計全球眾多機場到 2030 年將實現「無接觸直通式入境程序」。

要實現這個目標,機場需要整合海關和入境流程,共享乘客的臉部識別與護照數據。同時,聯合國營運的國際民航組織正開發全球通用的數碼身份,用於配合全球機場的臉部掃描,如此,統一的數碼身份可望使得每個機場都能夠利用生物識別追蹤旅客。

對於收集生物數據的安全疑慮,楊莉明強調,新加坡只會在短時間內保存旅客數據,僅用於入境處理、分析或調查,「一旦任務完成,且移民與關卡局(ICA)不再需要這些數據,數據將會去個人化,並適當地刪除」。與此同時,所有資料將被加密,防止未經授權的存取、使用、外洩、修改或濫用。

然而,專精於網絡安全和私隱保護的悉尼科技大學(UTS)副教授 Bo Liu 卻憂慮,收集和儲存生物識別數據有安全隱患。「如果護照的個人資料洩露或遺失了,我們可以選擇更改」,但生物識別數據一旦外洩,將會是無可挽回的私隱災難。他承認,現今技術大體準確無誤,但面對 AI 的進階黑客攻擊,始終存在風險。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