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人類俯首稱臣 Alphago 完勝靠台灣人

A+A-
人工智能系統 AlphaGo 與棋手李世石首次對戰,研發團隊成員兼業餘棋手黃士傑(右)替 AlphaGo 走棋。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工智能系統 AlphaGo 與棋手李世石首次對戰,研發團隊成員兼業餘棋手黃士傑(左)在現場替 AlphaGo 走棋。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類與電腦的圍棋大戰,昨日正式開鑼。首仗氣氛緊張,人工智能(AI)系統 AlphaGo 從開局就步步進迫,對戰時雖曾犯下低級錯誤,但未有處於下風,相反南韓棋手李世石的壓力愈來愈大,最終只能投降認輸。而在現場代 AlphaGo 走下每步棋的,就是其研發團隊成員兼業餘圍棋棋手黃士傑(Aja Huang)。

來自台灣的黃士傑專長於 AI,在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當時的畢業論文就是「應用於電腦圍棋之蒙地卡羅樹搜尋法的新啟發式演算法」,反映他對在圍棋上應用 AI 的濃厚興趣。在 2012年11月,他加入研發 AlphaGo 的 DeepMind,擔任資深研究員。在今年初於「Nature」發表有關的 AlphaGo 論文,黃士傑更是並列第一作者。

隨著論文面世,外界首次洞悉 AlphaGo 的原理及戰績,不過 DeepMind 的保密功夫一流,世人只知它與歐洲圍棋冠軍樊麾比賽時的表現,但往後的數個月, AlphaGo 經其「深度學習」技術,到底進化至甚麼程度,事前完全無從知曉,直至昨日首戰李世石,不僅打出職業棋手的水平,甚至叫李世石技窮投降,叫人類再吃一驚。

DeepMind 的原投資者包括維港投資,直至 2014 年 1 月被 Google 收購,而昨日的世紀對決,維港投資創辦人周凱旋亦獲邀到現場觀戰。賽後 DeepMind 的 CEO Demis Hassabis 表示:「AlphaGo 確實是我們的聖母峰」,還稱社會大眾對這場人機對奕的回響「遠比我們預期熱烈」。

Google 董事長施密特表示,無論最後誰勝誰負,都是人類勝利,因為經過人類不斷努力,機器學習才能達到現時突破。

人機圍棋五局大戰,今日將會進行第二場比賽。到底李世石能否作出反擊,為人類贏回一仗,還是 AlphaGo 會再下一城,連取兩場?中午 12 時起可在網上親自觀戰。

比賽日程

  • 3 月 9 日 (星期三)中午 12時:首場比賽 -- AlphaGo 勝
  • 3 月 10 日(星期四)中午 12時:第二場比賽 -- AlphaGo 勝
  • 3 月 12 日(星期六)中午 12時:第三場比賽
  • 3 月 13 日(星期日)中午 12時:第四場比賽
  • 3 月 15 日(星期二)中午 12時:第五場比賽

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