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 教路:8 個大話精穿崩位

A+A-

講大話堪稱是人性第一病根。講大話不必教,小孩生來就會,丹麥電影「誣網」就是一個小孩講大話幾乎毀了一個男人。但不幸的是,有些職業就是需要講大話:譬如推銷、經紀、罪犯、間諜、公司總裁或者政府首腦。

判別誰在講大話,是非常必要的求存技能,美國一家投資公司專門聘請前中情局或聯邦調查局的老手,辨別商場上的「大話精」,他們有以下 8 個訣竅。根據這 8 項標準,一起來看看我們所知的,誰是完全通過檢測的十足「大話精」?

1. 從不直接回答「是」或「不是」

即廣東話俗稱的「遊花園」。如果你問對方一個很簡單直接的問題,但答案卻兜兜轉轉,漫無邊際,顯然說的不是真話。同樣道理適用於那些太過具體,細節豐富的內容,因為講大話的人想用這種方式給人開誠布公的印象。

2. 避免眼神接觸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是真理。一個人到底可不可靠,如果你有閱人的經驗,不難從眼神判斷。如果有人向你兜售,不妨問他是不是已經告訴你所有風險,對方突然轉移視線,避免眼神接觸,或者過於頻密眨眼,都是講大話的跡象。

REUTERS

3. 不眨眼

反過來,呆望而不眨眼的人也很有可能是在講大話。他們的眼神冰冷、穩定,富有侵略性,出於掌控,而非自然流露。罵人「講大話不眨眼」,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言下之意是此人人格完全破產。

cyleung

4. 手掩口,或者遮蓋身體其他脆弱部位

這個小動作可稱萬試萬靈。講大話的時候潛意識會用手掩著嘴,或者喉嚨、胸口、頭部和腹部這些身體的脆弱地方。

obama

5. 腳摁摁

講大話令人緊張,不自覺晃腳,廣東話說「人搖福薄」,可能有一定道理。大話精即使位高權重,也不會有甚麼福報,因為他的人際關係必然一蹋糊塗。同理還適用於搖頭晃腦,講話的時候腦袋擺來擺去,除了是舉止輕浮的表現,也可能是講大話的跡象。

SNF11WOM1A_1525613a

6. 身體僵直

大話精坐下來搖晃,站著也特別僵直。幾乎完全不動,像一座蠟像。這很有可能是他們潛意識中在對抗,也是一種遠古基因的遺留:原始人處於備戰狀態,必然身體繃緊。

rdn_4f6ea949d8957

7. 重複用字

不斷重複自己的話。是他們有必要對大腦強迫輸入說假話的指令,或者是令自己聚精會神,要按照假話的思路說下去。

8. 手指指

當大話精感覺到被冒犯,被揭穿,需要自我辯護,不期然就會手指指,強調自己的立場,採取主動的攻勢。

clinton-pointing-15130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