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奇稅:放屁、切麵包都要交稅?

A+A-

香港的稅基狹窄,稅種又少,香港人一生可能接觸不過十種稅,對稅收概念不會有太多想像;世界卻比香港闊很多,包括稅基,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稅項,因此英國徵收糖稅其實不算天方夜譚。

1.中國:筷子稅

自 2005 年起,中國為「通過稅收手段來保護環境、節約資源,體現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的決心」,徵收「筷子稅」:每一對一次性木筷子需繳付 5% 的稅項。中國人人用筷子,而一次性木筷子的使用率極高,一年差不多消耗 2 平方公里的樹林,徵稅用意是促進環保。然而,一對筷子不過一毫兩毫,5% 稅真是「仙都唔仙」,因此實際成效有限,木筷子使用率並無顯著下跌。筷子稅只能引人一笑。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2. 丹麥:屁稅

在丹麥,「放屁」是要徵稅的,但對象不是人類,而是一眾反芻類家畜,如牛、羊等動物。由於屁有大量甲烷,有不少研究都指反芻類家畜所放的屁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為了舒緩溫室效應,丹麥自  2009 年就向國內牧養農畜的屁徵稅。現時亦有傳言指歐盟希望開徵此稅。「無屁時代」才是人類未來?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3. 美國:日光浴稅

港女大多想有白嫩肌膚,但西方女人卻希望曬得一身古銅,不少美國女性更會特地去美容院曬日光浴機。然而,不少研究均指出,經常使用日光浴機,其紫外線傷害皮膚,容易引致癌症。有見及此,美國政府為彌補因曬日光浴機而帶來的醫療負擔,在 2010 年用家徵收「日光浴稅」。稅項成效顯著,一項調查發現,新稅令用戶減少了 24% 。所以,美國人又變白了?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4. 墨西哥:脂肪稅

世界各國都會用不同方法減少肥胖人口。墨西哥於 2013 年就對高卡路里食物開徵 8% 銷售稅,薯片、糖果等容易引致肥胖的食物必須繳稅,丹麥和美國佛羅里達州都有向不同飽和脂肪含量的食物徵稅。當然,是否收了稅就可以解決肥胖問題,成效存疑

chipss
圖片來源:flickr

5. 紐約州:切麵包稅

可能是世界上最奇怪的稅。2010 年紐約針對一種名為 Bagel 的麵包,開徵一種切麵包稅。是的,只對切開的 Bagel 收稅,要是你買起整個 Bagel 則不用收稅。另外,如要在 Bagel 上加忌廉或其他配料,又或是堂食都要收稅。徵稅原因很簡單,就是州政府財困,要增加收入。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