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本地影業,西班牙向 Netflix 徵稅

A+A-

大型串流平台已成功紮根全球各地,觀眾雖有更多選擇,卻直接威脅傳統影視行業生態,尤其苦了獨立製片人。為保護本土產業,西班牙政府正準備立法,對 Netflix 等串流平台龍頭徵收 5% 稅,以回饋當地影業,務求令地方影視行業繼續百花齊放。

法案中,網上娛樂節目平台的應繳稅項,將根據其於西班牙的所得收入而釐定。當地經濟部門聲明指出,立法目的是令現行法律能「跟上市場現實,因為新技術令影視播放平台大幅增加」。這次改革屬政府「Digital Spain 2025」策略的一部分,當中一大目標,就是讓國家成為電影及電視劇中具吸引力的拍攝地點。

當局先禮後兵,先為於歐洲進行影視製作、並在西班牙提供服務的供應商提供義務資助,串流平台如 Netflix、HBO、Disney 及 Amazon Prime Video 均受惠於此。及後,當局提出「在西班牙擁有超過 5,000 萬歐元營業額的(串流)服務供應商,必須將 5% 收入資助歐洲影視製作,或捐款予『保護電影基金』(Cinematography Protection Fund)」。當中,7 成必須用於資助獨立製作人的影視作品,至少 4 成必須資助「使用西班牙任何官方語言」的獨立電影。

至於年收入在 5,000 萬歐元以下的供應商,其收入的 5% 則可用於購買歐洲已完成製作的影視作品版權,同樣地,當中至少 70% 稅款必須用於獨立製作人的作品上。只有年收入低於 1,000 萬歐元的服務供應商才可免稅。

事實上,向互聯網服務巨頭徵稅,對大多數國家及地區而言都是一個重大挑戰。因為他們提供的不是實體服務,所以一直只需繳交低額稅款。上月初,繼法國、意大利之後,西班牙政府終通過法案,對 Google、Apple、Facebook 及 Amazon 等數碼巨頭徵收 3% 所得收入作為應繳稅項,將於明年 1 月生效,適用於全球收入超過 7.5 億歐元、或在西班牙收入達到 300 萬歐元的互聯網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