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婚禮看伊朗未來

A+A-

談起「伊朗」,就像談北韓一樣,不是核危機,就是導彈測試,是世界的安全問題之一。日前,伊朗試射導彈,引來軒然大波,以色列更要求列強介入。究竟,伊朗是怎樣的國度?近日一場伊朗式婚禮,正正揭示了波斯國的現在與未來。

前伊朗總理 Mir-Hossein Mousavi 屬於改革陣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伊朗總理 Mir-Hossein Mousavi 屬於改革陣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場婚禮的主人翁都大有來頭。新娘 Narges Mousavi 的父親穆薩維(Mir-Hossein Mousavi)在 80 年代擔任了 8 年伊朗總理。當世界強國站在前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一方時,他仍頑抗伊拉克入侵,堅守伊朗 8 年,並在 09 年競選總統;而新郎的母親 Zahra Rahnavard,則是伊斯蘭世界中著名女藝術家和政治人物。可是,新娘的父母最終缺席婚禮,並非因互相交惡,而是他們過去多年一直都被軟禁在家,即使是子女的大喜日子也不能出席。

軟禁所為何事?這要追溯到 09 年發生的「伊朗綠色革命」,穆薩維是該場政治運動的領袖,挑戰總統選舉結果的合法性。政府打壓示威後,穆薩維夫婿隨即遭到軟禁,然而他們從未被起訴、審判。幼女 Narges 也只能在接獲通知時,與雙親短聚一小時。即使是前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也無法參加婚禮,在出門之際就被保安阻止。哈塔米自 09 年聲援綠色革命,一直被禁止出席公眾活動,媒體亦不能引述他的說話。上月,他違反禁令,在網上呼籲群眾參與國會選舉。選舉後,他又表示希望政府聆聽民意,改善經濟增長,創造公開的政治環境——也許敢言就是使他缺席私人婚禮的原因?

2 月選舉過後,改革派大有斬獲,伊朗會否走向開放? 圖片來源:路透社
2 月選舉過後,改革派大有斬獲,伊朗會否走向開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場婚禮中的悲涼與冷清,除了是伊朗的縮影,也預示了她的未來。2013 年,屬溫和保守派的魯哈尼(Hassan Rouhani)當選總統,然而上任後人權情況毫無改善。伊朗的死刑率名列世界前席,伊朗人權律師、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 Shirin Ebadi 亦曾遭政府人員恐嚇,聲言殺她易如反掌。伊朗亦是繼中國和埃及,困禁記者的第三大國,濫告他們「製造公眾恐怖」。現在,伊朗政府對人民的打壓已擴展到文藝領域,瞄準詩人、電影人等,「伊朗的士笑看人生」的導演巴納希(Jafar Panahi)就是例子。

聲稱要改革的總統魯哈尼,會否兌現承諾?聯合國呼籲: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