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解放古巴 中國叫好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巴馬執政八年,最後一著竟是益中國?美國與古巴在前年底世紀破冰後,陸續放寬對當地的旅遊和金融等限制,總統奧巴馬更在本周歷史性訪問當地,各大企業正準備踏足這個新市場,但原來「死對頭」中國早已捷足先登,加大對古巴的投資,甚至進佔當地的電訊市場,令這個拉美國家成為中美角力的新戰場。

美府寄望以古巴在文化上對美國的依戀和接近,能令美國在古巴經濟甚至政治發展上的影響力,都能壓倒中國。但中國已是古巴最二大貿易伙伴,在去年首三季中古貿易已增加至 16 億美元,升幅至少達 57%, 亦開通來回北京至夏灣拿的直航機,更有中資參與當地多個度假村計劃,總投資額估計達 4 億 6 千萬美元

美國前外交官、研究古巴經濟的 Richard Feinberg 亦不得不承認:「中國在古巴各方面都有影響力」,但相反,「從古巴的角度來看,對美國始終心存偏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古巴在通訊業上特別「重中輕美」。一方面抗拒美國的通訊公司在當地運作,亦對 Google 等企業提出的合作建議冷眼相待,另一方面卻借中國之力建構互聯網框架。去年古巴利用中國華為的設備,在國內設立幾十個公共 WiFi 熱點,並將在首都增設 30 個。今年初古巴國營電訊商 ETECSA 亦會與華為合作,在夏灣拿老城試行寬頻上網

曾就美古關係著書的美利堅大學教授 William M. LeoGrande 認為古巴的猜忌無可口非:「過去我們曾企圖利用通訊手段,削弱他們的政府,他們自然無法信任我們的硬件。」在兩年前,美府就被踢爆秘密資助有古巴版 Twitter 之稱的社交媒體 ZunZuneo,用作煽動古巴青年顛覆政權。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Ted Henken 坦言:「若是攸關國家安全,我想合作的會是意識形態上的同伴或盟國,而並非我視為敵人或利用木馬屠城的國家。」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指出,以往由於美國的禁運,令在古巴的中資工廠難以發售產品,古巴對外國投資的嚴格管制,亦令中資公司難聘人用,或將錢匯回中國,他相信:「若美古關係改善,以致解除禁令,對中國日後在古巴的投資甚為有利。」

到底美國開放古巴市場,最後古國親美還是親中?奧巴馬執政八年最後外交手腕,能否傳承,還看下任總統誰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