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青年改名求份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韓統計局近日公布,2 月份 15-29 歲青年失業率為歷史新高的 12.5 %,即每 8 個年輕人就有 1 人失業,求職競爭異常劇烈。愈來愈多人認為見工頻頻失敗,已非學歷或能力問題,而是名字發音太難聽或難讀,於是申請改名,但求考官叫得順口,加番少少印象分。

首爾家庭裁判所的人員表示,每日平均有 30 人申請改名,其中 10 個就是為了搵工。正在求職的三十多歲學生 순근(音譯:神君)是其中一人,她表示:「每次面試,考官們都要多問幾次我的名字怎樣讀」,自己尷尬之餘,面試人員亦覺麻煩,所以她申請將名字改為 민준(音譯:敏俊)。亦有人見工見極都碰釘,在占卜師的建議下改名,希望求職變得順利。

不過,就算爭崩頭都好,南韓青年依然對大集團趨之若鶩。南韓求職網站 Jobplanet 的調查就顯示,最受求職者垂青的頭 3 名企業分別是三星電子、現代汽車、LG,反映「樹大好遮蔭」的觀念還是根深蒂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