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北極鉛水殺人事件

A+A-
Stephen Pearce( 1819-1904 )筆下,北極議會商討尋找富蘭克林下落的計劃

文:Miriam Lee @ Live Norish

香港大型屋苑先後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事件至今仍未解決。政府顧問醫生說「拉勻一生」去算,喝下肚子的鉛水也沒有甚麼影響,更有立法會議員驚言多喝鉛水會延年益壽。只是極地探險歷史中,卻曾發生過轟動一時的鉛水事件,肇事探險隊全軍覆沒,就此終結一生。

在十九世紀初,歐美各國的北極探險已發展得相當有規模。然而當時的極地考察並不盡是為科學研究,而是搶先發現穿過北冰洋的航道,找出比環繞非洲好望角(蘇彝士運河在 1869 年才建成)或南美洲合恩角(巴拿馬運河在 1914 年才建成)更短更快捷的航道,從歐洲前往印度及東亞經商和拓地。

1845 年,英國航海家約翰富蘭克林被海軍部任命,前往北冰洋探索尚未被測量的部分西北航道。西北航道是指加拿大北部的北冰洋海岸及離岸群島,這片水域連接北大西洋及北太平洋,差不多全年冰封。(直至 2010 年以後,因為全球暖化令北冰洋海冰覆蓋縮小,小型探險船才能勉強由破冰船開路通過西北航道。2014 年 9 月,一艘加拿大貨櫃船成功在沒有破冰船的幫助下駛出西北航道;這對關注自然環境的朋友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

富蘭克林是經驗豐富的航海家。在此之前,他曾經在海軍服役,參與對抗法國和西班牙聯軍的海戰,並先後三次前往加拿大極北海岸探險。是次北冰洋航程是富蘭克林的第四次北極探險,帶領百多名海軍及船員,駕駛兩艘考察船「幽冥號」(HMS Erebus)和「驚恐號」(HMS Terror)。不過,第「四」次、「幽冥」、「驚恐」加起來,真有「大吉利是」的兆頭。雖然 170 年前的極地考察裝備和技術無法與今天的設備相比,但相同的是,考察隊還是要解決基本的問題 -- 食物和食水。當時「幽冥號」和「驚恐號」船上除了有大量乾糧及罐頭食品,還裝置了蒸餾水系統,過濾海水飲用。兩艘探險船於 1845 年 5 月浩浩蕩蕩從英國泰晤士河河口小鎮格林海夫出發,至同年 8 月進入加拿大北部巴芬灣後,兩艘船連同共129 名船員便從此人間蒸發。此後幾十年,多支探險隊前往「幽冥號」和「驚恐號」消失地點附近搜索,發現船隻殘骸、幾名船員的墓碑和散落的日誌,肯定兩艘探險船已全員覆沒。到了 1982 年,一班加拿大科學家開始研究罹難船員遺體和日誌,確定船員的死因中鉛毒!元兇正是老化的蒸餾水系統和水管含鉛水平超標,令船員身體變得虛弱,體能無法抵禦酷寒的環境。於是船員一一患上低溫症、肺炎等病患,船隻被冰封後亦無法逃出生天。此研究報告整理後,亦於 2008 年在科學探險期刊上發表。一句到尾 -- 鉛水,你還要喝嗎?

作者簡介

Miriam Lee,蜑家妹一名,喜歡文學、音樂和大自然,喜歡獨自背著背包旅行,喜歡對著大海沉思,誤打誤撞走上了多次遠征南北極的路,感受地極無垠荒涼卻又不失細膩動人之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