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國富論——別以為讀大學可以改善生活

A+A-

我們總是生活在經濟謊言當中。例如,小時候總會有人告訴我們,只要你努力讀書,將來就會有好的收入,改善社會階級。結果很多人都努力讀書,聽師長的話,把書讀得不錯,最後考上大學,以為自己已經走上了人生正途。怎料出來後,似乎工作的薪水比地盤工人還要差,就以為是自己讀書不夠,就去進修,跑去讀碩士、博士。

花了很多學費之後,還是一個窮人。然後你終於領悟了:讀書令階級流動只是謊言。科舉思想陰魂不散,很多人迷信「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件事,即使早在清末已經廢除科舉了,也廢除不了這個地方的人對讀書宗教式的迷信。之前讀書好像能促進階級流動,只是因為供求定理,物以罕為貴,讀書人少的時候,學歷的價錢較高產生了幻覺,當人人有書讀,學歷也不過是一種過度生產的賤價商品而已。

pic349489_md
國富論(Wealth of Nations)遊戲/圖片來源:Amazon

國富論(Wealth of Nations) 就是一個反映這種事實的遊戲。

你扮演一個資本家,一開始你會擁有一些資源,可能是食物,可能是能源、礦物,可能是大學生,或者金錢。你需要拿這些資源,去投資建設不同的土地,土地上的建築物會幫你生產資源。遊戲的目標就是成為最高分的那個人,而分數,來自你的土地和錢。聽起來是個很簡單的建設遊戲吧?

每個建築物,都是投入原料,生產一種資源,而且和現實的工業一樣,產量愈大,成本效益就會愈高。

最基礎的是農場和發電廠:農場消耗能源生產食物;而發電廠則投入食物生產能源。之後就是次級生產,同時需要能源和食物,礦場會生產礦物,工廠會生產機器。還有最重要的是⋯⋯大學會生產大學生。最後終極的建築物叫作銀行,它會生產的東西是:錢。

但千萬不要誤會,這個遊戲的主題,並非建設,而在於供求。這遊戲最大的特色是有「市場」這個概念,甚麼是市場呢?市場就是你可以用錢買資源,或者拿資源換錢的地方。這遊戲最具特色的設計,就是你資源的價格,會隨你買賣而升跌。市場是共用的,所有人都是取用那個市場。

你每買一個資源,該類資源就會變貴,你每賣一個資源,該類資源就會變便宜。所以你想大量生產食物來換錢?那食物就會跌到爛市,一元一個大賤賣。這遊戲的所有資源,都逃不過供求定理的魔掌。那自然就是包括大學生。當大學生被大量供應的時候,他的價錢也一樣會掉到比泥還要賤,不要以為你讀書就有黃金屋,知識和專門技術,也一樣可以供過於求的。

初玩的人會覺得,總歸有錢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他們忘了。不只有資源才會有供求,因為連錢也脫離不了供求定律。雖然銀行印出的錢是固定數量的,但是如果太多銀行,錢的生產太多,而資源太少的時候,會變成錢賤貨貴的情況。

在國富論的世界,不要以為有錢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金圓券式的幣值暴跌,也一樣會發生。可見這個遊戲怎樣把「供求」這個主題,玩得出神入化,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保值的,任何不看需求的生產,都沒有好結果。

而賺錢的方式,就是提供大家都沒提供的商品,如果誰都沒有生產能源,只有你生產,你就會賺進大量的利潤,任何資源都一樣。如果用現實來比喻,我們之前就是大學生短缺的情況,大學生才會值錢;但是有一個玩者看到有人賣大學生賺錢,就以為生產大學生是致勝竅門,在新的遊戲興建大量大學⋯⋯結果⋯⋯可想而知。

很不幸的是,現實的我們比起玩這遊戲的玩者還愚蠢,以為大量製造大學生,以及在銀行不斷印錢去做大白象工程,就可以解決經濟問題,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