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讓你更有創意?

A+A-

晚晚拖延沖涼睡覺的你請留意,這表示你有創意。美國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 )告訴你,拖延者是最有創意的人,他們能在關鍵時刻給你最新穎的主意。

格蘭特在最近一次的 TED 講座上指,拖延讓人有時間在做出決定前三思,變換角度思考和嘗試,直到得到最出人意表的構想。最有創意的人都是拖延者,因為他們知道,第一個出現在腦海的想法一定不會是最好的。

例如馬丁‧路德‧金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演說,講辭的定稿到演講前幾分鐘才寫好,當中膾炙人口的一句「我有一個夢」就是最後的神來之筆。達文西是一名典型拖延者,光是一幅「蒙羅麗莎的微笑」就耗費了近 16 年時間,為了這幅畫他進行了各種光學實驗,最終才能令蒙羅麗莎笑得活靈活現。蘋果創辦人喬布斯也有慢性拖延症,他習慣在行動前思考各種可能性,而非直截了當選擇最簡單常規的方法。杜琪峯拍攝電影「奪命金」,足足拍了兩年,他解釋:「因為中間想不到嘛,未想到就停下了,想到再拍。」對這些人來說,拖延並非逃避,而是在等待最好的想法和時機出現。

當然格蘭特並非鼓勵一味的等待,有策略的拖延才是王道。一方面不要因快而屈就平凡的念頭,但一味拖延也不是辦法,世界快得容不下你百年磨一劍,除非你是高第,能用百多年時間來建「聖家堂」。所以拖延中也要預留足夠的時間,把你的絕世好橋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