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人不蛀牙,因為……

A+A-
龐貝古人完美的牙齒得力於低糖飲食。 圖片來源:路透社
龐貝古人完美的牙齒得力於低糖飲食。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常有考古學家聲稱,從古人牙齒推斷出頭骨屬於若干萬年前的史前。原始人茹毛飲血,照計也不會刷牙,為甚麼牙齒可以流傳萬年,但現代人要每日刷兩次牙、半年洗一次牙,否則就如牙醫警告蛀牙、掉牙?這個問題,古羅馬人一早有了答案:低糖餐單。

公元 79 年一場火山爆發,將龐貝古城埋葬。科學家利用電腦斷層掃描遭火山灰塵封的 30 具龐貝居民遺體,發現他們牙齒完美,「毋須看牙醫」。龐貝古蹟總監 Massimo Osanna 解釋,長壽牙齒得力於「地中海飲食文化」。

圖片來源:http://longevitycookbook.io/
地中海飲食文化以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及橄欖油為主,攝糖量低。 圖片來源:http://longevitycookbook.io/

「龐貝人大量進食蔬果,餐單少糖。」Massimo Osanna 表示,「加上鄰近火山,空氣及水源含氟量高,亦有助保持牙齒健康。」地中海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及意大利等南歐各國餐單,以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及橄欖油為主。

不只羅馬人,多數古歐洲人也擁有自信的笑容。英國人普遍以為都鐸王朝時代(1485 – 1603)的人齒質差劣,因為伊莉沙伯女王以一口蛀爛黑牙著稱。其實都鐸早期基於飲食低糖,並無齒科問題;後來 16 至 17 世紀殖民擴張,美洲一帶產糖普及,拉低價格,糖才大舉進駐歐洲餐桌,直至今日,依然侵蝕人類的牙齒。

伊莉沙伯女王為甚麼不笑?因為她有一口黑牙。
伊莉沙伯女王為甚麼不笑?因為她有一口黑牙。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