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細胞測序:治癒癌症的新希望

A+A-
圖片來源:Shaury Nash/Flickr

帶動醫療未來趨勢的「關鍵詞」之一的單細胞測序(Single cell genome sequencing),看來已成兵家必爭之地:生物技術的龍頭公司如 Illumina,Juno 和 10X Genomics 各自宣布最新動向,這股潮流有點來勢洶洶。

早在 160 年前,德國著名醫學家菲爾紹(Rudolf Virchow)曾提出:疾病並非由器官整體病變所導致,單個細胞才是疾病的基本單位。但是直到今天,疾病的檢測和診斷,依然是基於組織或者血液,根本沒有顧及各種細胞之間的差異。

目前的基因測序尤其暴露出弊病:根據同一個病變組織所提取的 DNA 總合測序,實際上只能得到平均結果,反映不出身體的實際情況,因為含量較少的變異,都因為「平均值」而被忽略了。

但單細胞測序可以全面測試病變組織的所有細胞,憑此全面掌握疾病的信息,甚至可以預測疾病的發展動向。

目前在 NGS(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領域首屈一指的 Illumina 計劃與 Bio-Rad 合作,開發分析單細胞遺傳信息的新技術,Illumina 成為華爾街炙手可熱的投資目標,目前股價達 136 美元。10X Genomics 宣布專門為大型專業實驗室訂造測序設備 Chromium,定價為 12.5 萬美元,預計今年 7 月底出爐。

堪稱 CAR-T 免疫治療「一哥」的 Juno 宣布收購 AbVitro ——利用 AbVitro 的單細胞測序技術,可望盡可能分析癌細胞上的靶點(Target Spot)。理論上來說,如果可以找到癌細胞所有的靶點,免疫療法就可以殺死所有的癌細胞,有效避免癌症的復發或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