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格陵蘭全球自殺率最高之謎

A+A-

月前,香港接二連三發生青年自殺事件,讓各界關注學生壓力,擔心情況繼續惡化。據統計,本港每 10 萬人中,約 12 個自殺,比起大部分國家要高。但是,這棘手問題在地球另一方的格陵蘭(Greenland)更加嚴重。這人煙稀少、與世隔絕的島嶼有著全球最高的自殺率 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曾經自殺

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屬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是全世界最大的島嶼。這片冰雪之境只有 5.6 萬人口,其中 8 成都是原住民紐特人(Inuit),以捕魚與打獵為生。住在繁囂城市的我們大多以為格陵蘭人優哉游哉,然而,簡單的生活沒有為格陵蘭人帶來心境平靜。

格陵蘭長期處於冰雪之中。 圖片來源:flickr
格陵蘭長期處於冰雪之中。 圖片來源:flickr

30 年來,格陵蘭的自殺率是全球首位,以每 10 萬人計,就有 100 人自殺,是自殺率一向高企的日本的四倍。在日本,有自殺傾向的多是長者;反而,厭世自盡的格陵蘭人以年輕人居多。格陵蘭的自殺問題可追溯到 1970 年。在 70 年代,自殺人數逐年攀升,到 1986 年自殺已是少年的主要死亡原因。其後,自殺率雖有少許回落,但此情況延續至今。

所有格陵蘭少年身邊都必定有朋友曾經自殺。30 年來,當地人已對自殺「習以為常」,他們並非將自殺問題置之不理,只是自殺太普遍,幾乎每星期都有人自殺身亡,難以避免。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記者 Rebecca Hersher 為了解格陵蘭自殺率高企的成因,特地到其首都努克(Nuuk)採訪 10 星期。有說法指是「天氣」令格陵蘭人自殺,漫長的寒冬、數月的黑暗(在冬日,格陵蘭至少有數星期不見天日)引致人們失眠,增加自殺機率。Hersher 則認為他們自殺之原因更加複雜,實與當地的殖民歷史有關:宗主國丹麥長期在格陵蘭施行的現代化政策壓迫了當地原住民的生活,破壞了紐特人的文化。

隨著原住民文化分崩離析,格陵蘭的新一代失去舊一輩的身份認同,他們覺得自己不被理解。反過來,從事捕獵業的上一輩也無法理解新一代的矛盾心態。缺乏家庭支援、對存在感到迷惘,終使格陵蘭的年輕人走上不歸路。

原住民自殺問題不是格陵蘭獨有。據資料,美國印弟安族群阿拉斯加原住民的年輕人自殺率也較平均要高。

無論在格陵蘭,還是香港,公眾必須正視、著手解決自殺問題,多關心身邊的朋友,學習如何安慰情緒不穩、憂鬱失落的人。

格陵蘭的原住民:紐特人。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格陵蘭的原住民:紐特人。 圖片來源:wiki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