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融資與天然增長

A+A-

早幾天出席了一個創業活動,當中請來了很多天使投資者和企業家,講解當世代的經商模式。當中,不約而同很多企業家大老闆,都提醒香港的年輕創業者,不要把目光放在香港之上。歸根究底,源於香港只有 700 萬人口,市場太小。而你在香港辛苦幾年小有成就,往往因為文化不同,而不能拓展到其他城市。因為本來香港就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城市,其他城市很難複製。

他們形容,香港很多企業生意都是依靠天然增長(Organic Growth)的,你看 Sasa 由當年銅鑼灣總統廣場開始做起,至現在連鎖上市,創辦人手持的股權仍然佔絕大多數。很多大地產商,企業龍頭,幾十年前在香港從小做起,今天他們的創辦人家族依然持有絕大部分公司股權。這代表著甚麼呢?在香港做生意,根本不需要融資,因為市場太細,融資給你資金也沒地方發揮。其實只要你努力一點,憑口碑憑天然增長,已足夠令公司慢慢擴充。不過,時不與舊,相對經營成本和租金等等已經不能跟以前同日而語,今天在香港重新創造一盤生意,而想在幾十年之間致富,相比以前難度高了很多,因為市場和資源都已經被壟斷了。

相反,在中國大陸,前十名最大的企業和公司,創辦年期都不是太過悠久,而創辦人手持的股權往往不過 15%。這是因為在極速拓展業務的途中,他們需要大量資金不斷擴展,搶佔市場。於是他們需要不停融資,股份遭到不斷稀釋。但卻因為得到大量資金支持而使近代多間中國企業後來居上,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在這個各行各業已經發展得愈來愈成熟的世界,富人仗著多代遺留下來的優勢,掌握了大部分的資源,很多傳統行業都遭到壟斷。於是,大家只能發展全新行業,例如航天和科網等等,希望在這一個全新領域上創出一片天。

聽完這個講座,回顧自己正身處的飲食業。的確如那些企業家所分析,飲食業這一種傳統工業,已經有很多大集團佔了大部分市場。今天小店要變成連鎖,如果沒有大財團支撐,靠天然增長都基本上不大可能。結果,今天有些初創小店都是以被全面收購為最終目標,希望賺一筆大錢然後離場。姑勿論這種創業心境是否正確,更重要是某些行業如飲食業般,難以複製和管理,是很難得到投資者垂青。於是,我們只能靠比以前更加困難的天然增長維生,希望創造奇蹟。

至現在才發覺,行業本身已規限了可能的發展。如你不是為了興趣,而是真的想致富,或許要審慎思考,你該投身的行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