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想創坊:COP28 淘汰公民社會訴求,最終協議守不住攝氏 1.5 度防線

A+A-

COP28 加時 23 小時,通過最終協議。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首席談判代表、來自薩摩亞的 Anne Rasmussen 在閉幕聲言指「我們不希望打擾您」,然而最終協議倉卒被採納,最先淘汰的卻是 39 個最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小島嶼國家的訴求。

低碳想創坊代表一直跟進整個談判進程,見證逐漸淘汰的不是「化石燃料」,而是發展中國家、公民社會提出的訴求。由 12 月 5 日第一個版本提及「淘汰化石燃料」、「淘汰未減排化石燃料」及 12 月 8 日增加「淘汰化石燃料」、「淘汰未減排化石燃料」的附加條件,到 12 月 11 日在石油輸出國的壓力下,刪除所有有關減少、淘汰化石燃料的用語,激發發展中及發達國家的不滿及抗議,最後在 12 月 13 日發佈最終版本,並換上「轉型脫離化石燃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的新措辭。「看來是在小島嶼發展中國家不在場的時候,你敲定了決定。」 Anne Rasmussen 盡最後努力重申他們來到 COP28 的唯一訴求:守住攝氏 1.5 度的防線。

協議文本充滿知道、確認、鼓勵、要求等模糊、欠缺約束力的字眼

然而,最終協議運用語言偽術,協議文本充滿知道、確認、鼓勵、要求等模糊、欠缺約束力的字眼,容許採用昂貴及不合成本效益的碳捕獲技術、成本高昂及具安全風險的核能;更甚的是,協議在提出「過渡遠離化石燃料」的同時,還更加肯定「過渡性燃料」於能源轉型的角色。這種捆綁式的能源轉型,使「天然氣」可以打著「過渡性能源」的旗幟、「拎正牌」橫行無忌做能源轉型的救星,使我們困在無法擺脫化石燃燒料的困局。

混淆視聽的做法還出現在全球適應目標和氣候融資之間。COP28 對氣候變化的認知及所採取的行動出現巨大落差,各國政府只作出小修小補措施,無法應付氣候行動的龐大需求。最終協議未能保證發展中國家獲得足夠的氣候融資,「損失與損害」基金只獲得 7 億美元的承諾,不足實際需要 4,000 億美元的 0.2%;我們知道的是,2009 年承諾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1,000 億美元,依然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到數」,COP28 氣候融資對發展中國家的實質支援實在少得可憐。

COP28 結束,淘汰化石燃料再一次落空

當主流媒體大肆慶祝最終協議寫上「過渡脫離化石燃料」,高呼這是歷史性的勝利、是化石燃料時代走向終結的開始時,我們要儆醒每一個人,這一小步並未為我們守住攝氏 1.5 度的底線。低碳想創坊代表看到的是化石燃料產業的說客如何妨礙大會推進淘汰化石燃料和能源轉型,見證這個「氣候危機背後的巨人」尾大不掉影響整個氣候談判,一步步淘汰我們的訴求。

科學明確告訴我們,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趨勢已不能逆轉,只有淘汰化石燃料才可以守住攝氏 1.5 度的目標。COP28 結束,淘汰化石燃料再一次落空,但我們沒有選擇;低碳想創坊作為國際公民社會一分子,定必堅守底線,繼續爭取快速、公平、公正淘汰化石燃料,守護弱勢社群、拯救我們人類文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低碳想創坊於 2014 年成立,是一間獨立非政府組織,致力培育及發展活躍的社群,並以香港的年青人和學生為重點,鼓勵他們通過創意、教育和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可持續的低碳生活。 我們特別注重跨界別持份者的參與和以方案為本的過程,以及提高全社區氣候變化議題的關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