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中國的北極光?

A+A-

文:Miriam Lee @ Live Norish

沒有北極光的中國北極村
沒有北極光的中國北極村

近年四、五月份,經常看到有廣告大力宣傳於 6 月夏至及前後日子,出發往「中國北極村」的旅行團。這些廣告聲稱「原來在中國都可以觀賞北極光」、「去中國東北追蹤神秘北極光比去冰島勁慳一半」、「中國極晝北極光季節限定」等等,搶眼標題再加上在互聯網上的北極光截圖,不得了,原來大家老遠跑去北歐去加拿大北部看北極光的金錢和時間都是白花的,還要在冬季夜裡冒著嚴寒,等待北極光的毅力也是徒然的,在夏日參加某中國東北村子的旅遊盛典,便可以輕輕鬆鬆看到北極光。老老實實,是否看到北極光事小,傳播錯誤訊息事大。說穿了,其實這只是旅行社宣傳營銷噱頭。為甚麼?

給大家簡單講解幾個有關極地的概念——「北極」、「北極光」、「極晝」,事情便明白了。

Cup04_Rock中國的「北極村」,是指黑龍江省漠河縣最北的村鎮漠河村,地理位置是北緯 53°33′30″東經 122°20’27″,確是中國最北面的村鎮之一(根據黑龍江省資料,省內還有另一村落在稍北的位置)。不過,漠河既不在北極圈內(距離最近的北極圈點也超過 1,000 公里),也沒有北極區的自然環境條件,極其量只能勉強算是中國最北的村鎮。地球上在北緯 53°度左右的城市有一大堆,大家比較熟悉的包括英國的曼徹斯特和利物浦、德國的漢堡、加拿大的愛民頓,要將漠河和北極拉上關係,實在有點兒那個。

那麼,在這自稱北極村的位置,能看到北極光嗎?若你對天文有一點點常識,你便會知道這問題是問錯了,就正如問在這裡會否看到星星。其實天空上的星星從早到晚都在,只是日光把星星的光芒蓋過。

極光也是一樣。當太陽的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受磁場線影響集中到南北兩極,再進入大氣層,與大氣中的原子和分子撞擊,激發而產生光芒,便是我們所見的極光。這現象在任何月份任何日子任何時間都可能發生。不過,要肉眼可以觀賞到極光,便得在高緯度地區的晚上或沒有日光的時候,即是南極和北極的冬季極夜、和春秋兩季的晚上。而且,在愈接近極點的地區,可以看到極光的機會也愈大。儘管在太陽粒子活動活躍的時期,在極區以外的地方,如澳洲最南省份的南部城市荷伯特,或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也會看到極光,但這些機會是十年一遇甚至是百年一遇的。

為甚麼不在高緯度地區的夏季尋找極光?這樣便不用捱冷了。翻開小學生的常識教科書,大家都知道地球的軸心傾斜約 23 度自轉和圍繞著太陽公轉,因此在赤道任何一天的白天和夜晚長度都差不多,而緯度愈高的地方,夏季日長夜短,冬季日短夜長,在北極區和南極區這自然現象更加明顯,甚至出現「極晝」——即是盛夏時整天都是白天;當然,這裡的隆冬也會出現極夜,即是整天都是黑夜。在這「中國的北極村」,雖然地理位置與北極圈距離相當的距離,在夏至也未至於出現極晝,但在夏至前後至少有 20 小時日照,要在日照最長的時候尋找極光,根本就是低級錯誤。

當然,如果你只是想體驗一下中國東北的小鎮風情,甚麼時候去也無妨。若要尋找北極光,唔,在適當的時候去適當的地方做適當的事情是常識吧!

作者簡介

Miriam Lee,蜑家妹一名,喜歡文學、音樂和大自然,喜歡獨自背著背包旅行,喜歡對著大海沉思,誤打誤撞走上了多次遠征南北極的路,感受地極無垠荒涼卻又不失細膩動人之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