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有助記憶的筆記?

A+A-

如何做筆記,才有助記憶及學習?不要少看這問題,因為原來大家做筆記的方法及心態也是錯的。一字不漏,照講全抄,是否等於明白及記得呢?回想讀書年代,不停抄、不停抄,但那些筆記真的有助學習,還只是苦海之中的安慰劑?心裡好過,但考試仍然死亡,你真正在做的,其實是「死亡筆記」。

那是不是做筆記多餘呢?科學家發現不是做筆記沒用,而只是用錯方法罷了。

通常做筆記的心態,總是希望大家,包括自己也能重看。但現實是有多少人有心機一字不漏重看筆記?而且筆記向來不是記錄數據及資訊的最好方法,今時今日,用手機拍下來便是了,為何還要抄抄寫寫?好了,有人會說用抄寫過,記憶會強一點,那麼我們重回中學時代的經濟課,老師列出七國的 GDP,解釋這些國家為何有人歡喜有人愁,到底你學習重點是理解背後原因,還是急急抄下那七國的 GDP、人口數字、國土大小?在沒有手機及網絡的年代,大家視此為珍寶,老師也覺得你最好抄下,不過,今時今日,最不值得抄下的,便是這些數據。

筆記的用處,在於讓做筆記的人透過筆記,重新記起及明白課堂內容。所以,同學應隨自己的意願及需要做筆記,重點是對自己有用,而非老師覺得那筆記順眼與否。老師想判定學生做的筆記有沒有用,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叫學生重閱筆記,然後能否重新講出課堂內容。所以筆記不限文字,任何符號、繪圖,只要有用,統統可以上場。做筆記的過程,其實就是學習本身:學生決定要畫上甚麼,放在頁面上哪處,填上甚麼顏色,把所聽所聞,在腦中建立關聯。當重新閱讀筆記上的決定,便會記起課堂上聽過的東西。

 

圖片來源:istock

科學證明,手寫筆記更佳

普林斯頓大學及加州大學的研究員發現,手寫筆記較在電腦鍵盤輸入,在學習方面更為有效。就算是學生能在電腦中鍵入較詳盡的筆記,手寫筆記的學生,在應付概念測驗方面,表現明顯較好。

另一發現是用電腦做筆記的學生,會將老師所言未經消化,隻字不漏地記錄,而手寫筆記的學生由於沒可能全部記下,故會總結課堂所講,並且置換成自己的語言,透過傾聽、消化、及總結,重新建構內容,學生更容易明白概念。

根據滑鐵盧大學的研究,如要記下一堆生字,透過簡單、快速的繪圖,比起書寫記下、回看該文字代表的圖案或寫下一堆該字的相關特色,更容易維持記憶。而手繪筆記是否漂亮並不重要,四秒畫完的圖畫,便足以讓人留下深刻記憶。結合這兩個研究結果,結合文字及圖像的圖文筆記(Visual note-taking),讓做筆記的人更容易消化及理解所聽所聞。

要做得好圖文筆記,學生可以在看電視或聽廣播時練習,然後運用筆記向老師講述節目內容。而在做筆記時,橫放紙張,繪圖配字,並且以對你有意思的方法編排,圖案不用複雜,筆記也無須顧慮其他人是否明白,最重要是對自己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