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船運看全球經濟

A+A-

雖然空運已經極為頻密,但是空運的規模依然不能和船運相比。每年全球商船運輸達 110 億噸包括衣服、電視機、糧食、汽車、石油和維持全世界日常運作的一切資源貨物,要說船運航線等同全球經濟命脈,也不為過。

倫敦大學學院研發的一個互動地圖(上圖)可以清楚觀測到全球船運路線,並且與經濟活動相聯繫。地圖上的黃點表示貨櫃船,藍點表示散裝乾貨船(運鹽、煤砂、穀物等),紅點是運油船,綠點是液化氣運輸船,紫色是運輸車輛的船隻。

這張地圖是根據研究員 2012 年搜集的數以千計商船的資料,與視覺影像製作公司 Kiln 合作而成。在這張地圖上,可以專門聚焦觀察全球主要河流:譬如巴西的亞馬遜河,大西洋流入北美湖區的聖羅蘭斯河,或俄羅斯的伏爾加河。輕易看到全球經濟中心以及主要運輸的是甚麼:譬如美國的路易斯安娜和德州主要是碳化氫的運輸中心。

全球最重要的一個船運航線樞紐是馬六甲海峽,地圖上可清晰看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海上的繁忙和擁擠,經過馬六甲海峽的船隻佔全球貿易的 40%。

從 2005 年開始,由於索馬里冒出海盜,經常打劫商船,到 2012 年對商船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在 9 億美元至 33 億美元不等。圖上也見索馬里沿岸的船隻明顯減少。

雖說船隻可以在公海自由航行,其實緊貼海岸航行乃是不成文的規定:尤其是在英倫海峽中,船隻幾乎是排隊而行,好像在一條雙車道高速公路上那樣。

每天排隊過紅隧的時候,一定會不耐煩吧?試想想每年約有 15,000 艘船排隊經過巴拿馬運河,從太平洋進入大西洋的情況?由於運河狹窄,每天只有 30 到 40 艘船可以通過巴拿馬運河,許多船隻被迫停在運河外長達數個星期之久。

船運量如此龐大,消耗也同樣驚人。2012年數據全球船運碳排放量達 7 億 9,600 萬噸,等於是英國、加拿大和巴西三國碳排放的總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