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第二層皮膚:凍齡不是夢

A+A-

衰老是人之所惡——當鋪天蓋地都是甚麼「美魔女」、「逆齡生長」、「凍齡秘訣」的時候,即使你再有智慧再有內涵,一再告誡自己可永保心靈年輕,也不會願意見到自己的皮膚漸漸鬆弛,出現皺紋。

skin
圖片來源:MIT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 Langer Lab 最近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旗下的「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發表研究成果:研製出可以貼在身體上的「第二層皮膚」,可以保護、修復皮膚,使皮膚重新變得緊緻光滑。在保濕和鎖水功效的測試中,XPL 顯示出比高級護膚品更好的效果,以及並無導致敏感。

這層「皮膚」其實是一種合成的矽氧烷聚合物(XPL):首先將一層包含矽氧烷的凝膠塗抹在皮膚上,然後再塗抹一層含有鉑催化劑的凝膠,形成薄膜,待完全乾燥後,只有 0.07 毫米的厚度,就像是隱形皮膚一樣。

衰老的皮膚失去彈性,輕捏皮膚之後,很難迅速恢復平滑,這款「神奇皮膚」甚至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在實驗中,貼上第二層皮膚的年長用者,皮膚恢復平滑過程為 3 秒鐘,而沒有貼的另一組用者,恢復時間都超過這個數字。

除了「逆齡」的美容功效,可以預計 XPL 的發展對醫療也很有用:可以幫助治療皮膚病,譬如濕疹和各類皮膚炎症。目前,MIT 這個研究團隊中 Bob Langer、Dan Anderson 與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的 Rox Anderson 共同成立公司 Olivo Labs,針對該技術作商業發展。也許不久之後,所有人都會停駐在一個容顏不老的「偽年輕狀態」,「雞皮鶴髮」將成為歷史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