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軍隊的大愛世界

A+A-
圖片來源:IDF Facebook
圖片來源:IDF Facebook

在「跨性別人士使用公廁」的問題,還在美國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以色列國防軍對待跨性別軍人的開放態度,實在值得借鏡。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日前報道了以色列首位跨性別軍官的故事。「我以女學員的身份進學堂,但我畢業成為一名男軍官。」22 歲的 Shachar(化名,希伯來文,意為日出)生於以色列南部,男心女身,從小抗拒女性身分,兩歲剃頭,四歲起不再穿裙子。初入伍時被劃分為女性的他,穿女性軍裝讓他難堪,但他的長官准許他穿中性軍裝,更安排他在特別時間在女性軍營洗澡。

兩名以色列軍人在街上牽手。圖片來源:IDF Spokesperson's Unit
兩名以色列軍人在街上牽手。圖片來源:IDF Spokesperson’s Unit

後來在軍官訓練中,他向同僚坦承他的性別取向,「我告訴大家,我活到今天,一直以男性自處。」他的坦白得到大家的支持,指揮官更向他承諾在他的長官證書上將標示他是男軍官,上級的幫助讓他感覺被寄予厚望。現時他正在以色列國放軍資助下服用轉化荷爾蒙的藥物,如果他選擇接受變性手術,一切費用同樣都會由軍方資助。

以軍對性小眾接受程度可謂世界級。在海牙戰研究中心兩年前公佈的 The LGBT Military Index 中,以色列軍隊得分 92/100,超越鄰近地區如埃及、黎巴嫩、敍利亞、伊朗等地,在全球 103 國軍隊中位列第九,三甲則由紐西蘭、荷蘭及英國佔據。以色列素有同志天堂之稱,她的軍隊對性小眾的態度可能比本土更開放。

以色列國防軍早在 1983 年開始容許已出櫃國民入伍, 1993 年後即使是同志軍人也可以擔任處理軍事機密的重要角色,比美軍早上足足 18 年。以軍更在 2000 年招募首個跨性別新兵,至今軍隊已有數十名跨性別軍人。在軍隊中,長官並不會根據軍人身份證明上的性別決定稱呼,而是隨軍人自身的性別認同而作出稱呼。「跨性別人士是一群值得為其而戰的群體,你不能因為疲於改變制度,而放棄網羅一群人才。」Shachar 長官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