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最佳保鑣獎:獵鷹

A+A-
圖片來源:Hôtel Martinez
圖片來源:Hôtel Martinez

康城影展開幕,國際紅星雲集當地,鑑於恐怖襲擊陰影仍籠罩法國,主辦單位及警方都加強保安,有酒店亦增聘保鑣巡邏,保護貴賓名人免受騷擾,但面對不速之客時,這些保鑣不靠拳腳手槍,只用四隻利爪,因為他們並非一群高大健碩的壯男,而是 5 隻受過訓練的獵鷹

2011 年,一隻海鷗在 Grand Hyatt Cannes Hotel Martinez 撞翻一杯酒,令女星蘇菲瑪素在走紅地毯前數分鐘,被酒濺得一裙都是。自此每逢影展期間, 酒店都會請來這批獵鷹,以防飛禽滋擾在室外用餐的客人。酒店總經理 Alessandro Cresta 表示,海鷗和白鴿向來膽大,不只愛搶餐桌上的甜點麵包,連牛扒都想照叼,令人難以安心進食,加上部份客人主動餵食,令牠們更加有恃無恐。酒店唯有出動獵鷹巡邏,希望嚇退一眾「飛來蜢」。

不少客人都愛在室內用餐,但容易被海鷗及白鴿「搶食」。圖片來源:vice
不少客人都愛在室內用餐,但容易被海鷗及白鴿「搶食」。圖片來源:vice

早午晚三餐時段,獵鷹都會在 500 呎上空盤旋,對室外用餐區進行觀察,確保無一海鷗或白鴿能飛到桌上。專業飼養員 Christophe Puzin 相信:「如果有隻重達 1 公斤的海鷗飛到桌上,將杯都打翻了,飲料濺到名貴華麗的裙上,一切就完了。」 所以這 5 隻獵鷹的「執勤」,對精心打扮的女明星特別重要。

這些獵鷹亦如明星一樣,飲食都受嚴格控制,每天更要早晚兩次量度體重,以免表現有所偏差,而牠們亦成為康城的另一焦點,甚至吸引史泰龍、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及 積遜史達咸(Jason Statham)的垂青,留步自拍合照。不過,與明星不同的是,獵鷹們無法參加那些深夜派對,只能在停車場棲息,Puzin解釋:「因為牠們在日間飛行,入黑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