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忙碌,老來醒目

A+A-

iStock_000068733853_Medium

每日做足 10 小時,對香港的上班族來說,早已是平常事,但放工放假仍閒不下來,尚要擠出時間 social、進修,有時候都不禁自問:為乜呢?但美國德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活得忙碌充實,至少有種好處:年老時腦部的認知功能較好,比後生時清閒的人更為精靈活潑,記憶力也高一點。

德州大學的「達拉斯壽命大腦研究」是美國就年齡相關的腦功能最為深入及全面的研究之一,團隊邀請 330 名 50 至 89 歲的健康人士進行實驗,調查他們的生活方式,並透過神經心理學測試,評估他們的認知能力。研究發現,不分年齡及教育程度,較為充實忙碌的受訪者,都擁有較好的工作記憶、推理能力、詞彙運用,大腦運轉速度亦較高,就連情境記憶(episodic memory)也較好,明確記住過去發生的個別事件。

主導研究的 Sara Festini 承認,仍未能證實活得忙碌有助提升大腦的認知能力,現階段只能說兩者有所關連,有可能是認知能力較高的人,傾向將日程排得密麻麻,亦有可能是互相鞏固及加強。但研究團隊表示,忙碌可以促進新的學習,藉此改善認知健康。同屬德州大學的  Center for Vital Longevity 近日就發現,學習一項有難度的新技能,譬如數碼攝影或者絎縫,可以提升情境記憶。

當然,忙碌過度傷身又傷神,但部分專家認為保持生活充實,對精神狀態有一定幫助,譬如醫生會建議抑鬱病人多做些事,將注意力從病症分散開來。臨床心理治療師 Nikki Webber 亦表示:「孤立是導致抑鬱的主因,假如生活過得忙碌,就有更多機會接觸人群,但許多人都忽視這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