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 Apple Pay:無現金世代來臨?

A+A-
圖片來源:idownloadblog
圖片來源:idownloadblog

現在人人機不離手,沒帶銀包比沒帶手機還大可能。兩大手機生產商蘋果與三星便看準時機,各自推出行動支付服務,即 Apple Pay 與 Samsung Pay。 雖然有傳 Apple Pay 今年將登陸香港,但一直只聞樓梯響,而新加坡在本月卻再有多五間主要銀行提供 Apple Pay服務,新加坡能繼續領先,走向無現金世代嗎?

目前只有 6 個國家可使用 Apple Pay 服務,包括美國、加拿大、 英國、澳洲、中國及新加坡。新加坡在上月只有美國運通公司提供 Apple Pay ,最近則擴展多五間當地主要銀行,覆蓋 80% 的信用卡市場。新加坡是繼中國以外,第二個亞洲國家可使用 Apply Pay  服務。三星日前亦公布與花旗銀行合作,Samsung Pay 將登陸新加坡。

信用卡資料加入 Apple Pay 後,會加密儲存在手機,卡號本身不在手機。非觸式付款固然比傳統刷信用卡更便捷,亦可減少泄露個人資料的機會,如卡上的姓名、卡號和背後的認證編號。在 Apple Pay 進軍以前,主要是靠手機和信用卡的近場通訊(NFC)功能,來推動非觸式付款。新加坡在 2001 年亦推出了類似香港八達通卡的非觸式智能卡,作交通付款和商店小額交易。按去年第二季度的數據,iPhone 於新加坡手機市場佔有率為 34 %,三星手機約為 30 %。兩大生產商的支付服務搶先登陸,相信能為非觸式付款推波助瀾。

新加坡本身亦具電子付款的基礎,據 2013 年萬事達卡調查,新加坡 69 % 的消費額為電子付款,高於全球平均之 66%,繼韓國後居亞洲第二。 至 2014 年底,新加坡平均每人擁有 3.9 張信用卡。惟新加坡信用卡滲透率(52%)仍次於香港(77%)。

瑞典皇家工學院有學者曾預計瑞典將會成無現金社會,雖然不會早於 2030 年。丹麥亦有商會建議容許「無現金商店」。無現金世代彷如提早降臨,激發人思考箇中利弊。去年「人民日報」便有評論批評,香港的八達通遠遠落後於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如支付寶、微信支付)。自從八達通近 20 年前面世後,香港的電子化交易發展就再無寸進,新加坡大有繼續邁進之勢,在安全、效率、先進、法例的連串考量下,香港應全速追趕,還是,繼續搭的士前要去櫃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