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入:看美國政府如何推動科研

A+A-
NMI
圖片來源:whitehouse

美國政府是民治、民享、民有,所以政府會真心為國民著想,而不是千方百計打劫納稅人荷包,加官晉爵,殘民自肥。

日前白宮科學和技術政策局與一些聯邦機構和私營機構,聯合宣布推行「國家微生物組計劃」(National Microbiome Initiative,NMI),在醫療健康、食品和環境等領域開發微生物研究。

愈來愈多研究表明,微生物對人體健康、環境變化和食品安全等有重要的影響:譬如腸道微生物與抑鬱症、焦慮、柏金遜症、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關係。雖然不乏有關研究成果出爐,但如何操縱及借用微生物的方法,目前知之甚少。

Microbiome-680x382
圖片來源:acsh.org

NMI 目標有三:

  1. 跨學科研究,解答多種生態系統微生物的基礎科學問題;
  2. 發展平台,促進不同生態系統微生物知識的分享,促進資料共用;
  3. 提供教育機會,擴大微生物研究人才隊伍。

政府和私人機構將為之投入大量資金。事實上在 2012 到 2014 財政年,美國聯邦政府和私人機構已經對微生物科學研究投資達 9.22 億美元。未來一年將投資 1.21 億美元支持 NMI。除政府機構外,還有 100 多個團體也表示樂意資助,承諾投資超過 4 億美元。

美國政府這次推行 NMI,可說是合舉國之力之大計。參與此計劃的包括投資機構、高等學府和科學研究團體、以及私人企業,是美國國力的一次匯合。看看以下加盟名單,就知此言不虛:

  1. 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布列根和婦女醫院(Brigham & Women’s Hospital)的 Ann Romney 神經疾病中心將建立「微生物-腸道-大腦卓越中心」。
  2. 蓋茨夫婦基金會將在未來 4 年中投資 1億美元研究營養學。
  3. 哈佛大學醫學院 Forsyth 研究所,將支持創新性的微生物試驗計畫。
  4. 芝加哥 Gastro-intestinal Research Foaundation、Bay and Paul Foundations 和 Helmsley Charitable Trust 將資助研究團隊探索腸道微生物在複雜免疫疾病和肥胖中的作用。
  5. Juvenile Diabetes Research Foundation(JDRF)將在未來 5 年投資 1,000 萬美元,探索微生物與 1 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今年年底或明年初,JDFR 將開展益生菌治療 1 型糖尿病的試驗。
  6. Kimberly-Clark Corporation 投資 500 萬美元研究微生物增強人體健康的作用。
  7. Mead Johnson Nutrition(MJN)與麻省總醫院兒童部合作,研究新生兒和兒童微生物的發展。
  8. 芝加哥大學將投資成立「微生物中心」。
  9. 普林斯頓大學醫學和微生物學中心投資 500 萬美元,加強基礎和臨床微生物學研究。
  10. Valhalla Charitable Foundation 將投入 1,180 萬美元,研究腸道微生物如何影響多發性硬化症。
  11. C3 Jian 將在未來 3、4 年內投資 7,500 萬美元,開發並商業化具有病原菌特異性的抗菌微生物。
  12. 強生公司旗下實驗室將投資 3,500 萬美元,組建一個跨學科的微生物中心,研究單細胞基因組學。
  13. Metabiomics 將投資 2,350 萬美元,開發安全無創的直腸息肉和結直腸癌的微生物檢測法。
  14. 加州大學與合作夥伴如強生、通用公司等共投資 1,200 萬美元,成立「微生物組創新中心」, 開發新的微生物技術和工具。
  15. 由 AO Biome、美國雅培等七家公司聯合組成「微生物組聯盟」。

研究內容將包括微生物的成像、分析、測序、檢測,以及微生物與癌症、神經性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統等疾病之間的關係;加上相關的產業投入,可以研發疾病的檢測、診斷和治療產品,研發樣品採集、運輸和保存等各種技術;學校和慈善團體的主動加盟,推廣有關知識,教育大眾,為未來市場奠下基礎。

美國政府有如此遠見與魄力,不愧是世界第一強國,某些只知空喊科技創新口號的政府,不覺得汗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