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次】新加坡國立大學躋身 QS 排名頭十

A+A-
新加坡國立大學首入 QS 排名十強;圖片攝於 2013 年。 圖片來源:Jeff Greenber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英國公司 Quacquarelli Symonds 發表最新的「QS 年度大學排行榜」。該公司會按照學術互評、教職員引文量、師生比、僱主評價、國際生比例、國際教職員比例、可持續性、學生就業情況和國際研究網絡等九大指標,制訂全球大學排名。今年,香港五所頂尖學府排名齊齊下跌,其中科大更暴跌 20 名,而另一邊廂,新加坡國立大學則開創歷史,成為首間殺入 QS 頭 10 的亞洲大學。

「QS 年度大學排行榜」在 2003 年創立,今年來到第 20 期,評估了全球 104 個地方共 2,963 間學府。

一如以往,今年頭 10 名基本上被美國和英國的大學瓜分,共佔當中八間。第 1 名是美國的麻省理工大學,第 2、3 名分別是英國的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不同的是,今年的排行榜頭 10 首次出現亞洲大學的名字。新加坡國立大學位列全球第 8 名,比去年上升 3 位,排名壓過一些港人熟悉的世界級名校,例如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美國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芝加哥大學、耶魯大學等等。

Quacquarelli Symonds 行政總裁 Jessica Turner 形容,新加坡國立大學躋身頭 10 名,是亞洲高等教育一個「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展示新加坡國立大學對研究工作、創新和可持續性發展的莫大貢獻。

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知名華人數學家陳永財透過大學官方聲明指,這次排名認可了新加坡國立大學已成為世界與亞洲的頂尖大學,「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突破」,引證大學的能力和承諾,為學生提供世界一流的跨學科教育,培養能力頂尖的畢業生以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陳永財把成就歸功於一眾優秀的教職員和學生,他們的工作表現出色,並始終深信和致力揮舞「卓越教育質量的旗幟」,務求在課堂內外創造積極正面的影響。

今年「QS 年度大學排行榜」更改了計算方法,令部分大學受惠。九項排名指標當中,可持續性、學生就業情況和國際研究網絡是新加入的,其餘六項的比重也稍作調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是唯一一間在可持續性指標取得滿分的大學,綜合排名便由去年第 27 位,躍升至今年的第 10 名。而新加坡國立大學在學生就業情況一項中取得全球第 7 的佳績。不過,在教職員引文量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只是排名第 64 名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另一所名牌學府南洋理工大學在最新的排行榜也位列第 26 名,比去年的第 19 名稍為下跌,但仍然是亞洲前列,與香港大學排名一樣。另外,2009 年才創立的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首次躋身大學排行榜,排名第 429 位。而新加坡管理大學也位於第 545 位,可見當地對高等教育的投資和重視。

至於放眼全球,非洲高等教育界的表現有顯著進步,在 QS 排名新增了 9 所大學。印度在今年的排名中有 45 所大學上榜,是全球排名第 7 多的國家,也是亞洲排名第 3 的國家,僅次於日本(52 所大學)和中國大陸(71 所大學)。英國大學今年表現非常出色,主要得益於跨國合作的研究項目,今年 90 所上榜機構中,有 72 所排名比往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