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Swift、Beyoncé 的「巡演通脹」是真的嗎?

A+A-
Taylor Swift 在美國展開 The Eras Tour 巡迴演唱會。 圖片來源:Taylor Hill/Getty Images

今年 5 月,美國樂壇天后 Beyoncé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巡迴演唱會,瑞典的酒店價格隨即飆升,5 月該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 9.7%,高於預期。當地一位經濟學家戲稱「Beyoncé 要負責」,巨星巡演和娛樂文化真的能刺激通貨膨脹嗎?

闊別舞台長達 7 年的 Beyoncé 於 5 月展開巡迴演出,第一站選在瑞典,每場觀眾人數多達 4.6 萬人,由於酒店爆滿,一些人要租住斯德哥爾摩以外的地方,酒店及餐廳佔增幅 0.3 個百分點中的 0.2。丹麥銀行 Danske Bank 的瑞典首席經濟學家 Michael Grahn 當時估計,Beyoncé 在瑞典演出兩場影響了當地 5 月份的通脹率,但不確定程度,只形容這種影響非常罕見。當時另一名經濟學家向英國「金融時報」預告,搖滾巨星 Bruce Springsteen 在 6 月底於哥德堡舉辦音樂會時,瑞典可能會再有類似的通貨膨脹。專家稱這個現象為「巡演通脹」(Tourflation)

當紅巨星的全球巡演真的會造成通貨膨脹嗎?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答案是不會。通貨膨脹乃通過比較一籃子商品的價格來計算,而不是衡量單一行業,例如酒店價格。英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覆蓋近 750 種商品和服務,音樂會、劇院和電影院在籃子中的權重不到 0.8%,所以全國通貨膨脹甚少會因單一事件而大幅上升,除非事件規模巨大。

正在美國舉行巡演的 Taylor Swift,演唱會門票一早售罄,美國歌迷預計花費約 6 億美元搶購,顯示演唱會的經濟影響力不容小覷。然而,娛樂價格上漲應該不會影響其他商品或服務的價格,至於酒店價格上升可能會被其他方面的價格下降所抵消。分析認為,為了買得起貴得驚人的演唱會門票,以 Taylor Swift 的美國巡演為例,門票高達 899 美元,有些歌迷會選擇在其他消費上慳錢,在短時間內降低對這些商品的需求,理論上也降低了這些物品的價格。

歌迷購買演唱會周邊商品。 圖片來源:Brittany Murray via Getty Images

巡演造成的通脹只是短暫

對於小國來說,情況可能有點不同,前英格蘭銀行經濟學家 Tony Yates 分析,由於大規模的旅行,巡演後小國會出現通脹的短暫高峰。人口僅 560 萬的新加坡被 Taylor Swift 選為巡演的惟一東南亞地點,香港則無緣。門票公開發售之前,明年 3 月飛往新加坡的酒店和機票價格已經飆升,3 星級和 4 星級酒店價格上漲 20%,從其他東南亞城市飛往新加坡的航班價格幾乎是正常價格的 3 倍。新躍社科大學副教授 Walter Theseira 認為,Taylor Swift 巡演最重要的影響是鼓勵對新加坡音樂場地行業的投資,建立新加坡作為區域活動中心的聲譽。

香港通脹率在 1980 和 1990 年代都超過新加坡,但後者的通脹率在過去兩年反超競爭對手。根據「金融時報」駐新加坡記者 Mercedes Ruehl 觀察,疫情期間新移民湧入新加坡定居,加上新建築延誤落成,將當地租金推至歷史新高。地產集團 Knight Frank 表示,去年底新加坡已取代紐約成為租金增長最高的城市。明年 Taylor Swift 開唱,有輿論要求她演出期間全城學校放假,新加坡教育部長笑言,給予假期「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

儘管如此,巡演大部分影響都屬短暫。當演出結束,歌迷離開新加坡,價格就會下跌,酒店也不可能全年都收取 Taylor Swift 演出時的住宿價格,通常在 1 個月後通脹率便會相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