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空襲就此畫上句號?

A+A-
近日無國界醫生因戰線迫近,局勢緊急,從位於敍利亞阿勒頗省的醫院,撤走所有傷病者和大部分員工。 圖為該醫院住院部,攝於今年 3 月。

4 月 27 日,敍利亞北部城巿阿勒頗的聖城醫院遭空襲,55 人遇害,包括其中一位在阿勒頗留守到最後的兒科醫生。一星期後,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要求保障武裝衝突中的醫療服務、醫護人員和人道工作者。

我們應否滿足於這個積極信號,以為連串針對醫療設施和平民的轟炸事件就此畫上句號?

同在 4 月 27 日,派駐希臘伊多梅尼難民營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肯尼醫生,遇上一個病人。

「還沒看到他,已聽見他的尖叫聲,穿透臨時診所的帳篷。他被四個年輕男子抬進來,臉上全是淚,在痛苦中嚎叫、扭動。我最初想,這是個緊急個案,可能是腎結石或腸道穿孔,但檢查他的氣道時,發覺他試圖強行吞下舌頭,又使勁屏住呼吸。他的氧氣濃度開始下降,朋友各自抓住他的四肢,阻止他發瘋猛踢……」

「他愈來愈激動,語無倫次,發狂亂叫。他的朋友後來告訴我們,他叫哈姆札,22 歲,剛得知妹妹在敍利亞空襲中喪生,痛不欲生,試圖嚴重傷害自己。」

「這不是無國界醫生第一次在這裡治療對敍利亞襲擊事件有強烈生理反應的病人,同樣來自阿勒頗的 68 歲老太太,在 4 月底的空襲中痛失家人後,經常昏倒被送進來,經檢查後發現,昏倒與身體狀況無關;還有一個 7 歲男孩,目睹父親被狙擊手擊中,持續失禁四個月,檢查結果也顯示體格正常……」

即使他們逃得出敍利亞,卻逃不出空襲的陰霾。戰火造成的心理烙印,如鬼魅般如影隨形。而當地的轟炸未見止息,單是 4 月底至 5 月初的 10 日之內,阿勒頗約有 300 宗空襲,往往是一大群無辜平民遇襲,醫生和傷病者繼續淪為攻擊目標。

襲擊的影響,遠遠超越當場被殺和受傷的受害人。醫療設施無法運作,被畫上句號的,是常規和救命的醫療服務,數以十萬計的人無法獲得援助。

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各國說得冠冕堂皇,要求各方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傷病者受襲,並會追究肇事者。然而,安理會 5 個常任理事國中,有 4 個於過去一年不同地方的醫療設施受襲事件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參與,包括在阿富汗的北約部隊、在也門的沙特阿拉伯聯軍,以至俄羅斯支持、以敍利亞政府為首的聯軍。支持歸支持,不去承擔責任,不把言語付諸行動,終究是空言。

5 月 27 日,聖城醫院遇襲後一個月,無國界醫生因考慮到戰線迫近,局勢緊急,從另一間位於阿勒頗省的醫院,撤走所有傷病者和大部分員工。當地近 10 萬人身陷戰火,與敍利亞其他地區無數平民同樣命懸一線。我們慶幸並非身處其中經歷苦難之餘,真的能事不關己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在全球逾 60 個國家,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組織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工作,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

http://msf.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