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貴的劏房

A+A-
巴黎市中心聖路易島一間 32 呎劏房開價 43 萬港元出售,震驚了 6,000 萬法國人。

近日有法媒報道巴黎一間貴價「閣樓」(loft),32 呎劏房售 5 萬歐元(約 43 萬港元),標題非常聳動:「巴黎樓價瘋了嗎?」香港人見了,冷笑一聲,私樓由太古康怡花園到青衣盈翠半島成交呎價不時高見 13,000 港幣,劏房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法國人實在太大驚小怪--C’est la vie。

聖路易島(Île Saint-Louis)是巴黎市中心的綠州,旺中帶靜,樓價一向高企。雖叫「閣樓」,其實座落一棟 17 世紀建築的地下,內籠淺陋,窗口極細,唯一優點是樓底有 4 米高,容納得到姚明跳高。類似空間法國不叫「劏房」,叫「微型單位」(micrologement/micro-room),少了血淋淋的剝削感覺。

PHOa5a0c6f4-1da8-11e6-8899-94bccc5fcd7f-805x453
巴黎市中心「閣樓」位於地下,32 呎劏房售 43 萬港元。 圖片來源:費加洛報
loft-paris-3m2
「閣樓」內籠淺陋,窗口極細,唯一優點是樓底高。 圖片來源:費加洛報

法國年輕人寒暄,多數互問:「自己住?同父母住?」(Tu habites chez toi ou chez tes parents?)法國人有一過 18 歲便搬屋自住的傳統,不過近年經濟衰退而樓價飆升,加上失業率高,劏房應運而興,「閣樓」只是其中一例。法國置業網「Explorimmo」不乏貴價劏房出售:11 區一間 52 呎微型單位售 30 萬港元;18 區 45 呎單位賣 32 萬;17 區 75 呎單位亦以 42 萬放售;平均呎價由 5 千至 7 千港元不等。香港人可能見慣不怪,法國人則是觸目驚心。

IUDFY
70 萬港元即可在巴黎上車:過百間劏房任君選擇。 圖片來源:Explorimmo

「面積愈細,單位愈貴。屯樓可以用作投資,而且比租一個『盒』便宜。」細樓之下屢現「奇則」:廁所、浴室與廚房共處一室(在法國,廁所與浴室通常分開;廚房當然)。地產經紀公司 Primas 一位經理解釋:「這裡不能住人,但作為辦公室,pourquoi pas?」見慣「細」場面的香港人也同聲和應:為甚麼不?

買不起樓,法國廢青露宿街頭。 圖片來源:iStock
買不起樓,法國廢青露宿街頭。

法國對單位面積有法例規定,如若出租或放售,單位至少須有 9 平方米(97 呎)大。不過房東一於少理,2013 年巴黎就曾爆出一宗「醜聞」:一名男子租住一間 17 呎的劏房,月租 330 歐元(約 2,800 港元),一住 15 年。

巴黎一名租客在 17 呎劏房住了 15 年,被視為一宗「醜聞」。 圖片來源:Fondation Abbé Pierre
巴黎一名租客在 17 呎劏房住了 15 年,被視為一宗「醜聞」。 圖片來源:Fondation Abbé Pierre

根據全球生活成本資料庫 Numbeo 統計,巴黎樓價近年已經不斷下調,市中心 5 月份平均呎價為 907 歐元(約 7,900 港元),在香港,只屬屯門、元朗私樓的水平,法國人已經叫苦連天,也許樓市更癲的香港只適合豁達的香港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