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客鞭長莫及的 Ikea 式政綱

A+A-

上面幾張大圖,設計和排版都熟口熟面,驟眼看來,會以為是「不買也要看一下」的 Ikea 產品目錄吧?但不好意思,你猜錯了,那些西班牙文寫的不是裝修風格或傢具價格,而是教育開支和稅項調整方案。原來這本老翻「catalogue」的正身,其實是西班牙政黨 Podemos 的最新競選政綱

Podemos 打的是反緊縮旗號,自前年憤怒示威後急速崛起,在去年底的國會選舉,得選率更接近 21%,一舉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僅次於 30 年來輪流執政的人民黨及社會黨。但該次選舉無一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又遲遲未能合組聯合政府,於是要在本月底再次舉行大選。而最新民調顯示,Podemos 已超前社會黨,成為支持率第二高政黨。

形勢大好的 Podemos 認為要乘勝追擊,競選活動必要夠「搶鏡」,結果這本仿 Ikea 目錄的競選政綱一出,成功引起大眾注意。政綱「借用」宜家那套溫馨簡約的 presentation,多名黨員身處居家感十足的客廳、睡房、浴室等空間,旁邊附以相關的經濟對策,而排版更特別用心,將原本長篇大論、死板沉悶的政綱,簡化成一目了然的 point form 和短句,並如 Ikea 突出產品價格般,將有關就業、投資等重要數據稍為放大,讓人看得舒服。負責人 Carolina Bescansa 希望,這本競選政綱能成為當地選舉史上最多人看過的一本。

左邊的是 Podemos 的競選政綱,右邊的才是宜家的產品目錄,連封面設計都「仿」得十足十,認真誠意可加。
左邊的是 Podemos 的競選政綱,右邊的才是宜家的產品目錄。連封面設計都「仿」得十足十,認真誠意可加。

西班牙馬拉加大學助理教授 Manuel Arias-Maldonado 認為,Podemos 這招「文化干擾」(cultural jamming)幹得漂亮。利用 Ikea 慣用的表達方式,將固有的政綱重新演繹,這種「惡搞」不但引發出趣味和新鮮感,令人覺得這個政黨既有創意又有活力,而選用 Ikea 這個北歐社會民主主義的成功象徵,作為宣傳的「借用」對象,不但有助 Podemos 洗去強硬左派的形象,亦反映政黨體察民生,洞悉年輕選民的喜好,進一步鞏固票倉。

Podemos 將政治包裝成生活的一部分,所謂的政客亦如選民一樣,都是社會的一份子,消除那種高高在上的距離感,重視與市民的關係。本港部分政客倒不太愛這套,仍鍾情於高人一等的尊貴感,即使競選拉票,還是穿著西裝,擺出一副高尚專業的模樣,然後一味 hard sell 「我爭取……」、「我要……」、「我愛……」、「我為……」,結果滿大街都是一式一樣的宣傳海報,可能直到投票,都搞不清候選人是哪個黨幾多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