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接吻病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個吻,既可定情,也可染病。

多個研究指出,世上多達 8,000 萬種細菌,都可在一個 10 秒鐘的 kiss 傳播。雖然愛滋及寨卡不在其中,並不代表你可就此安「吻」無憂,至少以下的 5 種病症,光是四唇觸碰,就足以令你或伴侶後患無窮,輕則頭暈身㷫,重則癲癇腦炎……都是接吻惹的禍!

1. 接吻病

所謂「接吻病」,學名稱為「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由 Epstein-Barr 病毒所引起。之所以有此俗稱,並非此病會令人吻個不停,或是一吻爛嘴,只是接吻時交換的口水為最直接的傳播途徑,所以吻得愈久,就愈易感染。

病徵其實就跟流感類似,都是發燒、喉嚨痛、肌肉無力、淋巴腺腫大及極度疲倦。15 至 30 歲人士最易中招,而常與他人有親密接觸的人士,例如高中及大學同學,以及球隊成員,亦是高風險一族。不過此症無藥可醫,一旦感染發病,只能多休息多喝水、服食止痛藥以求捱過去。

2. 呼吸道疾病

傷風感冒也好,腮腺炎或者風疹都好,任何呼吸道疾病都肯定能經接吻傳播。不過,這些都是接觸性傳染病,只要患者在你 3 至 6 呎範圍內咳兩聲或打噴嚏,又或是碰到患者接觸過的物件後再摸口鼻,都可能受到感染。所以事實上,可能你還未 kiss 到,就已經不幸中招。要防範這些極具傳染性的疾病,最好還是勤洗手和注射疫苗。

3. 唇瘡

唇瘡其實是單純疱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HSV)所致。即使只是輕碰雙唇,一旦唇瘡弄破了,甚至還沒起泡,病毒都能傳給你所吻的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至少半數美國人感染 HSV,大部分都是在 20 歲前中招。但請放心,病徵相對輕微,只是起泡部位會痕癢、灼痛或刺痛,但亦可能會引致喉嚨痛、發燒或淋巴腺腫大。

4. 巨細胞病毒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亦是可經接吻傳播的疱疹,而除口水之外,血液、尿液、精液及乳汁亦是傳播途徑。大部分人都自帶抗體,但我們往往感染了,也從不察覺,因為健康的成人和兒童即使中招,通常都毫無病徵或異常。但若然你的免疫系統較弱,感染以後就可大可小,病情輕的只是發燒、疲勞及肌肉酸痛,如果情況嚴重,則有可能出現癲癇、肺炎、腦炎及視覺問題。

5. 甲型鏈球菌

雖然甲型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是透過接觸患者鼻中或喉嚨的黏液傳播,但若你是法式濕吻愛好者,也難保不會中招。當然,風險仍不及吃患者「口水尾」般高。甲型鏈球菌能引起多種感染,大部分都症狀輕微,服食抗生素就能輕易痊癒,但未處理鏈球菌感染,足以導致肺炎,各位情侶敬請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