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青年:咱們的人生不用供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一日,港中青年同枱食飯,談及兩地物業價格——香港青年說:「在 30 歲前要供完一層樓,不只是夢想,更是幻想。」中國青年答:「供樓?咱們的人生不用供樓。」雖然以上對話純屬虛構,但根據研究,中國青年的確沒供樓煩惱。

Business Insider 引述Yougov 和 Bernstein 的調查報告,分析指,在 700 名 18 至 29 歲的受訪中國青年中,有近半數至少擁有一間物業,而且沒因買樓而欠債。

Bernstein 解釋,中國青年能夠如此高速上車,是多得「父母銀行」的眷顧,「一如其他調查,在 700 位 18 至 29 歲的受訪者中總有一些網絡百萬富翁。可是,不論是一線、二線還是三線城市,那些擁有物業又沒負債的青年,都是依靠父母的金錢置業。」他又指,「跨代財富轉移(Intergenerational wealth transfer)的現象不單是理論和預測,而是正在發生。」

china_property_1

china_property_2

Bernstein 認為,報告對中國經濟來說是好消息,因為它反映中國不會因人們供款能力下降而出現房債泡沫爆破。「這使我們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變得樂觀。目前,外界不少聲音認為中國最有可能爆破的泡沫就是物業市場,尤其是一線城市的物業市場。」

他補充,「樓價可負擔指數(平均樓價與平均年收入的比例)不但較去年上升三分之二,居住在二、三線城市的市民負擔能力亦都提升。從受訪者的數據可見,居住在一線城市的青年較有可能在 29 歲前擁有自己的物業。」

這份報告除了是衡量中國經濟在來年會否「支爆」的指標,也是對香港青年的最大諷刺。香港的樓價冠絕世界,全球共知,數之不盡的港人,分幾十年才供完(幾)百呎樓,這些悲慘生活,在真正贏在起跑線的中國青年眼中,應是完全無法理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