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七大怪例:香蕉不能太攣

A+A-

英國脫歐無疑是歷史的轉捩點。脫歐的歷史影響到底如何,眼前尚未得知,但至少可以先告別一些奇怪的歐盟條例:

1. 禁售不規則彎曲的香蕉

1997 年歐盟條例規定,禁止出售奇形怪狀的香蕉,香蕉的弧度必須一致。這個條例同時適用於其他蔬果,譬如青瓜也必須筆直。其中大部分於 2008 年廢除,但是香蕉未獲豁免。香蕉條例再度成為傳媒焦點,是因為前倫敦市長 Boris Johnson 發言稱:「脫歐成功,我們就能擺脫許多沒有意義,拖英國後腿的條例:憑甚麼規定我們不能出售不規則彎曲的香蕉?」

2. 取締白熾燈

英國自 2009 年起,根據歐盟條例分階段取締白熾燈。從 2009 年開始禁止進口 100W 燈膽,然後是 2011 年禁止入口 60W 燈膽,直到 2012 年全面禁止這種傳統燈膽。根據歐盟條例,白熾燈被標籤為不環保,因為 95% 的能量被用於發熱,而不是照明。據說取締白熾燈,使用更為環保的慳電膽之後,癲癇發作的病例上升。

3. 禁用強力吸塵機

2014 年 9 月起,歐盟頒令禁用吸力強勁的吸塵機。公司不得再製造或進口功率超過 1,600W 的吸塵機,以求降低家庭用電量。導致消費者趕在禁令生效前購買這類吸塵機,引發搶購潮。同樣的條例也擴展至熱水壺、多士爐、風筒等家電。這條法例已於今年年初取締,以免刺激英國人脫歐的情緒。

4. 飲用水不能防止脫水

2011 年歐盟裁定,飲用水不能解決脫水問題。有關法例的基礎是科學家未能發現飲用水能夠阻止脫水的證據。因此樽裝水製造商不得於標籤上表明「產品有助於緩解脫水」。

5. 糖尿病人不得開車

2011 年歐盟引入法例:患有糖尿病,並使用胰島素治療的司機,如果有超過一次嚴重低血糖,可被吊銷駕駛執照。按照法例規定,這些病人發病的時候,如果曾經要求協助,則必須通知交通管理局,但是英國糖尿病協會稱,由於局方無法辨別病人是在白天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發病,許多人是冤枉被吊銷執照。歐盟今年 3 月檢討有關法例,認為睡覺時發病的病人可以豁免。英國交通管理局最快將在 2018 年修改法例。

6. 糖分不足不能稱為果醬

2010 年歐盟引入新規定,醃製物當中糖分超過 60% 才能稱為果醬,否則只能稱作「水果類塗物」(Fruit Spread)。3 年後有關條例開始放寬。

7. 禁用玻璃樽裝橄欖油

2013 年歐盟打算規定所有成員國的餐廳,不得在餐桌上使用可重複添加的玻璃樽裝橄欖油,只可以使用用完即棄的樽裝橄欖油,以保護顧客的權益,免得使用遭稀釋的橄欖油,那樣也可能導致細菌孳生。但是這個建議引起了廣泛投訴,包括英國首相卡梅倫,所以從未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