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火山爆發:100 萬隻企鵝無退路

A+A-

maxresdefault

英國一座偏遠荒島上的企鵝正面臨滅頂之災:火山爆發後塵埃漫天,企鵝都籠罩在火山灰裡。

英國南極考察所(BAS)日前警告,Zavodovski 島上 100 多萬隻企鵝遭到天災的嚴重威脅:毒氣瀰漫,一半陸地面積都被火山灰掩蓋。

這座位於大西洋南端的小島是英國海外屬土之一,島上住著超過 100 萬隻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為全球最大的頰帶企鵝棲息地;同時還住著 18 萬隻馬可羅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這種企鵝的特點是頭頂有金色的羽毛。

頰帶企鵝,圖片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
頰帶企鵝 圖片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

保育專家非常憂慮頰帶企鵝的情況,因為這些企鵝正在換羽,無法離開小島;由於身體失去防水和保溫的屏障,也無法下水。

Zavodovski 位於南桑威治群島最北端,人煙絕跡,以氣味難聞著稱,被封為「地球上最臭的地方」,因為空氣中瀰漫著大量由火山製造的硫磺。這座島在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都有過火山爆發的紀錄,最近的一次是 2012 年,今年首度有人拍下火山爆發的照片。

Zavodovski 島,圖片來源: Smithsonian
Zavodovski 島,圖片來源: Smithsonian

照片由附近的漁船拍攝所得,可清楚見到位於島西的火山口,強烈的風將火山灰吹向東面,煙塵和灰燼都落在火山低坡,即頰帶企鵝主要棲息的地方。

這座名為 Curry 的火山今年 3 月起開始噴發,上月一場 7.2 級地震加劇了火山噴發的程度。衛星照片顯示位於布里斯托島南的另一座火山 Sourabaya 也開始噴發。

BAS 打算稍後派兩支遠征隊,前往了解企鵝所受的災情。頰帶企鵝是一種掃尾企鵝,生活在南極半島和斯哥舍海之間,身長約 70 cm,直立的時候約 50 cm 高,喙下有一條線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