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返台渡假,順便看了部「台式小清新」電影「六弄咖啡館」,相比過去幾年相同套路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我的少女時代」,明顯地偏愛女主角顏卓靈,更甚於宋芸樺和剛已嫁人的陳妍希。來自香港的顏卓靈在戲中演台妹李心蕊,倒也不是加分重點(反而她的國語還是有一點不夠台味,打了折扣),有甚麼東西是顏卓靈有,宋芸樺和陳妍希沒有?S.H.E. 的 Ella 有,但 Hebe 和 Selina 卻沒有?說穿了,個人對虎牙妹的防禦力接近是零。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 AKB48。為數眾多的女星之中,我只記得幾個名字,而且大部分都是在她們畢業(單飛)之後才能把名字與長相連結起來,比如轉型做演員的「小賭怡情,大島優子」,近年在日劇「安堂機械人」和「脫黑」中的表現,便亮眼過 AKB 時代唱 Gingham Check 了。但說了這麼久,我最愛的 AKB 成員還是板野友美。話說早年板野友美客串在「假面騎士 W」中演出,應該是第一次認識了,結果證實,個人對虎牙妹的防禦力果然是零。

顏卓靈 圖片來源:六弄咖啡館 At Cafe 6 Facebook 專頁
顏卓靈 圖片來源:六弄咖啡館 At Cafe 6 Facebook 專頁
板野友美 圖片來源:板野友美(Tomomi Itano)公式ファンページ Facebook 專頁
板野友美 圖片來源:板野友美(Tomomi Itano)公式ファンページ Facebook 專頁

虎牙妹擁有獨特的魅力,當然,魅力來自那一顆爆得恰到好處的小虎牙,倒不是女生的專利。不過換在男性身上,虎牙男的可愛門檻則頗高,不是人人都「爆得靚」。日本男星當中,有誰是迷死姨姨不償命的虎牙之男?信手拈來便有福士蒼汰、窪田正孝,以及有著「中二病之王」美譽的藤原龍也。

藤原龍也 圖片來源:cinematoday.jp
藤原龍也 圖片來源:cinematoday.jp

跟虎牙妹一樣,福士蒼汰、窪田正孝、藤原龍也都是出了名的中女殺手,共通點是有股說不出的可愛氣息,但當然可不可愛也講 package,不是每個男星都能駕馭。已為人夫,今年 34 歲的藤原龍也,那一顆爆得極為璀璨的虎牙仍然煞食。有看過藤原龍也演出的話,都會明白,天生臉型讓他無論再瘦再高,都難予人型男觀感。比如前兩年在「ST 紅與白的搜查檔案」與(把.到.新.垣.結.衣.的)男神級演員岡田將生共演,就真的看出了起跑線的差異。不過,上帝關了你的門,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藤原龍也雖被戲稱「餅哥(或者是餅叔)」,但不曉得是否因為他有舞台劇演員的架勢,在電影或電視劇的演出素來也表情豐富,神態誇張,無論痛哭、慘叫、狂喜以至怒吼,那顆虎牙的亮相頻率也極高,隨著年歲漸長,反而有種風格強烈的「反差萌」,神讓他做不了男神,卻讓他做了一名萬年不敗的萌男。

藤原龍也外號多多,既是虎牙男又是餅叔,但最深入民心還是「中二病之王」的身份。中二病是日本網絡流行多年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年少輕狂,自視過高,誤以為是整個世界的軸心,由於常發生在大量接觸此類動漫作品又入世未深的初中階段,因而得名。藤原龍也出道以來,接拍無數動漫改編作品如「死亡筆記」、「賭博默示錄」、「ST 紅與白的搜查檔案」,加上標誌性的七情上面演出,確是有幾分中二病特質。說起來,同樣是虎牙男的窪田正孝也演過日劇版的「死亡筆記」,是 officially 的第二代夜神月。起初觀眾普遍不太受落,覺得窪田正孝的氣質與原本的夜神月差距甚遠,至少不如藤原龍也舉手投足都有股「中二病」的味道。如此想來,夜神月繼任人的決定,或是出於有沒有虎牙的考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