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近日宣佈設立「國家資訊」,全國鋪設光纖,提高網速,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會否引發一場伊朗之春?審查大國當然不會就此戒掉惡習。

iranian-schoolgirls-chat-online-internet-cafe

網絡

不久之前,伊朗上網極度龜速,網速在 170 個國家中排名 164,故意阻礙資訊流通。最近伊朗設立「國家資訊網絡」(National Network of Data),承諾鋪設高速光纖,增加 60 倍網速;不過伊朗網民由電郵、搜尋器、瀏覽器到社交網絡都經政治審查,Big Brother 永遠不遠。而用伊朗 IP 上網,只能連接到當地網站,用 VPN 翻牆即屬違法。社交網站如 Facebook 和 Twitter 依然被禁,近日當局又以「不道德」為由拘留 Whatsapp、Instagram 和 Telegram 多名用戶,有 Instagram 女用戶更因其照片上未有披頭巾而被逮捕。

影視

伊朗影視審查準則武斷,例如兩齣講述先知穆罕默德的大製作,拍攝過程同樣請教過宗教導師,結果一齣放行一齣被禁,原來前者「Muhammad」由宗教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投資,有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li Khamenei)背後加持;後者「Rastakhiz」則無政治後台,1,300 萬美元投資血本無歸。根據「在德黑蘭讀羅莉塔」一書介紹,伊朗國會曾經成立委員會專責審查國家電視台的節目,調查報告譴責改編自美國作家梅爾維爾小說「Billy Budd, Sailor」的節目宣揚男同性戀,諷刺的是,電視台製作人之所以選擇改編這個故事,是因為故事中並無女性角色;而卡通版「80 日環遊世界」亦被檢舉,原因是主角獅子來自英國,故事在帝國大本營--倫敦--結束。

伊朗版哈利波特
伊朗版哈利波特

書籍

伊朗出版審查嚴格:書籍要先上呈至伊朗文化及伊斯蘭教令部,由至少一名匿名「鑑定員」(Momayezi)審查,以「Ctrl+F」方法搜尋部分「敏感詞」,例如部分外國政要、動物和酒類,以確保書本內容合乎伊斯蘭教律法(由審查員自行闡釋)。伊朗版「哈利波特」部分親吻、跳舞和喝酒的情節便被刪改。每年一度的德黑蘭國際書展亦不乏匿名審查員出沒,2015 年便有 29 個展攤被禁。最著名的禁書應屬英國作家魯西迪的「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惹來伊朗宗教領袖何梅尼下達教令全球追殺

01-iran-bans-homosexual-devil-worshipping-hairstyles

時尚

在每年一度的暑假審查,伊朗道德警察都會頒令禁止各類時尚活動,對象不限女性,連男性也諸多禁忌,例如修眉、紋身、梳馬尾、搽過多髮蠟、戴領帶、戴耳環或頸鍊、穿短褲或窄身褲、曬日光燈,以及剪「同性戀」和「魔鬼崇拜」風格的髮型。干犯以上「非伊斯蘭」行為均會受到懲處。

音樂

2014 年,6 名伊朗青年翻拍歌手 Pharrell Williams 歌曲「Happy」的跳舞短片,被指「與異性跳舞」及「上鏡女性並無蒙頭」,道德警察以違反伊斯蘭律例入罪,判處最少入獄半年及鞭刑,緩刑 3 年。另外,伊朗文化部亦曾頒令,音樂作品一概不得取材情詩,只有「神秘詩人」(例如 13 世紀詩人魯米)的作品才可改編。

圖左的德國比堅尼沙排女選手被伊朗媒體模糊化處理。 圖片來源:mashregh news
圖左的德國比堅尼沙排女選手被伊朗媒體模糊化處理。 圖片來源:mashregh news

運動

奧運女子沙灘排球德國對埃及賽事,身穿比堅尼的德國選手被最少一間伊朗媒體模糊化處理。一般而言,假如賽事充斥穿著「暴露」的女性,伊朗電視台會索性不播

13921045_1081559138587363_9217152175984752133_n
圖片來源:Iranwire

遊戲

伊朗是首個禁玩「Pokémon GO」的國家。電玩遊戲如欲在伊朗上架,必先經過文化及伊斯蘭教令部(Ministry of Culture and Islamic Guidance)核准,而 Pokémon Go 並無提出申請,於是專責監控網絡的「虛擬空間最高議會」(High Council of Virtual Spaces)頒下禁令。有伊朗官員表示,只要 Pokémon GO 將伺服器設於伊朗境內,並剔除遊戲中的部分地區,就或考慮解禁,遊戲公司對此卻並無補充。

2016_election_iran

選舉

與香港立法會選舉一樣,伊朗議會選舉也有一個審查機構,叫「憲法監督委員會」,由最高領袖委任,負責篩選候選人。委員會往往由基要派把持,作風保守而態度強硬,早前今年大選就有數以千計溫和派或改革派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包括前最高領袖何梅尼的孫子 Hassan Khomeini。臨選舉前,翻牆網站「Psiphon」和匿名網絡「Tor」遭伊朗政府大肆攻擊,又是另一阻礙資訊流通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