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錢湯的不死精神

A+A-

到日韓台旅遊,除了必到的溫泉外,還有公共澡堂。香港的澡堂文化早已隨著多年前最後一間澡堂結業而不復再。但對於仍有公共澡堂如日本等地,今天支撐著當地澡堂文化的,又是甚麼?

jbath各地的澡堂

公共澡堂起源於古時大眾對身體衛生需要,當時一般人家裡沒有洗浴設施,要洗澡便要付費到公共浴場。公共澡堂最早在印度河流域文明發現,在其重要城市摩亨卓—達羅中(Mohenjo-daro),最大的公共設施不是宮殿,而是公共澡堂。古希臘的澡堂起源與體育鍛鍊密不可分;對古羅馬人來說去澡堂則是一種享受,沐浴以外,還可以進食、閱讀、與人討論時事,足以讓人耗上一整天。

至於澡堂最先出現於日本時,屬帶淨化意味的宗教活動,後來也成為老百姓的社交場所。縱觀歷史,在世界大部分地方都可以找到公共澡堂的足跡。今天香港人最熟悉的澡堂文化大概是日本的錢湯(sento)和韓國的汗蒸幕(jjimjilbang),事實上,現在瑞典、土耳其、丹麥、芬蘭、印尼、匈牙利、台灣仍有公共澡堂。

澡堂的社交力

日劇白天的澡堂酒劇照。
日劇「白天的澡堂酒」劇照

公共澡堂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特色,唯一相同的,是讓你與陌生人異常親密的地方。根據歷史學家 Mary Beard,在古羅馬浴場,連皇帝也會與平民共浴。日本澡堂被形容為裸體之交(裸の付き合い)的地方,在澡堂裸裎相見,即便是內斂的日本人,似乎也可以卸下心防,與人真實而且無負擔地交流,即使在浴池中大家互不相識,不問名字職業,也能如老友般親切。在芬蘭,互不相識的人即使在酒吧都不會交流,到了澡堂卻能侃侃而談。

現代人對澡堂的顧忌

隨著時代進步,浴室幾乎是每個家庭的必備品,公共澡堂驟失其必要性;加上現代社會特定體態的理想化,使人恥於在人前展示裸體,也不願看到別人白花花的啤酒肚。雖然澡堂是洗滌污垢之地,但擔憂傳染疾病等衛生問題,也使人退避三舍。如此,公共澡堂在現代人心中成為只可遠觀的歷史遺跡。

消失的澡堂

和歌山縣雑賀崎的一個錢湯遺跡。圖片來源:Flickr / m-louis
和歌山縣雑賀崎的一個錢湯遺跡。圖片來源:m-louis/Flickr

在日本,由 1968 年每間錢湯每天平均約 800 人光顧的全盛時期,到今天只有 100 人左右。除了客人減少,日本錢湯還要面對經營者高齡化、設備老化、後繼無人等問題,不少錢湯選擇結束代代相傳的祖業。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自 1989 年起計至 2014 年,25 年間消失的錢湯達 7,935 間,佔總數的三份之二。

在日劇「白天的澡堂酒」登場的,是靜岡縣沼津市的吉田温泉(名為溫泉,其實是使用柴燒熱開水的錢湯)。創業於 1879 年,經歷過戰時空襲再重建,承傳到今天已是第四代,見證靜岡縣當時 300 多間錢湯減至今天的 19 間,它本身更是沼津市最後的一間錢湯,而且也將是最後一代,錢湯主人表示:「這裡到我這代就是最後一代,雖然我已經老了,但只要我還活著,我便繼續經營下去。」即使是幸而殘存的錢湯,也要面對新興的超級錢湯(除錢湯外,同時提供其他種類的浴池、桑拿、食堂、理髮店等服務)和健身中心的激烈競爭,「付出 1 萬日元(港幣約 758 元)做會員,做完 gym 暢快的流一身汗後又可以使用健身中心內附的浴場。」同樣可以洗去身上污垢,這使古老的錢湯就顯得作用單一。

錢湯的變奏

與蜷川實花合作的Tsubaki 湯。圖片來源:資生堂
與蜷川實花合作的 Tsubaki 湯。圖片來源:資生堂

儘管如此,日本錢湯文化協會理事町田忍仍能斷言:「錢湯是不會消失的。」錢湯經營者換代,愈來愈多繼承家業的年輕人,將老舊的錢湯重新裝修成「設計師錢湯」(經建築師設計外觀及浴室的澡堂)。町田指:「現在 30 至 40 歲的經營者,大概可以借貸 2 至 4 億日元(港幣約 1千 5 百萬至 3 千萬元),足夠決一勝負了。」他們把錢湯裝修成如高級溫泉旅館一樣現代化的室內裝潢,設置噴射浴、咖啡角,試圖追上時代的步伐。「充滿時尚氣氛的設計師錢湯,在年輕人中賺到不少人氣呢。也有錢湯買入 1 萬多冊漫畫放在店內,建設成漫畫 Cafe,聽說這類錢湯有不少年輕客人。」開業 67 年的東京大黑湯,今年 2 月至 3 月與日本著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及頭髮護理產品品牌 Tsubaki 合作,把錢湯佈置成蜷川的招牌花海,大獲好評,也吸引遊客前來朝聖。

延續至今的錢湯戰國時代

「日本的錢湯生意始於鎌倉時代,已經有近 800 年歷史了,多年來迎合時代的變遷生存下來,今後也能如此。」町田如是說。最近出現的新型錢湯,能得到新客人擁護、門庭若市的也不在少數。無可否認,在這個每家人都自備浴室的時代,無法與時並進、「自我增值」的錢湯正悄悄被淘汰,也是事實。「未來,全國錢湯的數目恐怕將是今天的一半,但餘下的,將是具獨創性、受本地居民愛戴的錢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