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電話,用左手還是右手好?

A+A-

你可能以為,以哪隻手用手機,在何方聽電話,根本沒有分別,左右一樣。然而,看完這份北歐部長理事會(Nordic Council of Ministers)的報告結果,下一次,你想轉用右手聽電話。

多數人對於那部從不離手的智能手機的運作毫不了解,只知道它可傾電話、WhatsApp 或上網。其實,一如以往天線突出的大哥大,每部智能手機內都裝有微小的天線,使機器能接收和發出無線電訊號。然而,由於天線藏在機身,用家無法得知怎樣才能使天線充份發揮功能。

為了解如何才能增進手機的訊號效能,丹麥奧爾堡大學(Aalborg University)的 Gert Frølund Pedersen 教授作一連串實驗,測試各款手機的接收功能,並於本月向北歐部長理事會呈交報告。報告的結果饒有趣味:原來,以右手聽電話,效能更佳。

在研究當中,Gert Frølund Pedersen 在獨特設計出的環境,使用各款不同手機進行實驗,測試其接收能力。理論上,手機依靠各訊號發射站接收和發出訊號,由手機到發射站的連結是最弱的,所以,要測試手機的語音通話質素,最好的方法,就是量度手機傳送訊號到發射站的效能。

mobile-phones2

研究在獨特設計出的環境,使用多款手機進行實驗。 圖片來源:G. Frølund Pedersen, Aalborg University: Mobile Phone Antenna Performance 2016

參考 Gert Frølund Pedersen 得出的數據,可以看到,以 dBm 為單位的訊號愈強,手機傳送訊號的能力愈佳,亦代表,通話質素愈高。

由表可見,iPhone ,包括 SE、6S、6S Plus 各型號的表現平均最差,Microsoft Lumia 640 的表現最佳,但這並非最重要的發現 —— 更令人驚喜的是,以左手拿手機並以左耳聽電話時,大部分手機的表現較差。這或可歸因於,頭部構成的物理訊息阻礙。但如果研究目的由電話訊號轉為數據服務(data service),那麼,無論你用左手,還是右手,都沒有分別。可是,iPhone 在數據服務的能力上,依然位居尾列。

報告總結,對大多數手機,語音通話的效能取決於你擺放手機於頭部何處。雖然數據服務的實驗也得出相似結果,但沒語音通話的情況那麼大差異。

故此,如果下次你手機訊號只得一格,又想接收良好,你知道擺電話在何處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