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終於告別 Lightning,問題是……

A+A-
iPhone 15 即將推出,新一代蘋果手機將全面改為 USB-C 接口。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近日在秋季發佈會上,推出充電端口從 Lightning 改為 USB-C 的新一代 iPhone 15 系列,令舊式 Lightning 充電正式步入歷史

從 iPhone 初代機的 30 針接口,到 2012 年的第 5 代轉向 Lightning 接口,相隔 11 年,蘋果終於跟隨歐洲議會的法規要求,換上在多數 Android 系統手機、Windows 系統手提電腦甚至 iPad 和 MacBook 上也看到的 USB-C 接口。而 iPhone 15 Pro 的充電插頭略大和圓,且充電速度較快,若使用支援 USB 3 的連接線,傳送大型文件亦將更快,將 RAW 照片或 ProRes 影片上傳到電腦的速度,相等於舊式 USB 2 的 20 倍。

這項改變源於歐洲議會立法規定,2024 年起統一手機、平板電腦、相機等電子設備的接口之歐盟標準為 USB-C 制式,即 USB Type-C。「紐約時報」指出,該法例目的是協助各設備之間兼容同一種接口,以減少電子垃圾,為顧客省錢。儘管蘋果反對做法,認為此舉可能扼殺創新,但充電器規格統一用 Type C 後,本來為 MacBook 供電的 USB-C 線便可以為 iPhone 充電,的確更加方便。

除了 iPhone 15,蘋果還更新了其他配件,包括配有 USB-C 充電盒的無線耳機 AirPods Pro,反映歐盟的法規逐步改變蘋果業務。被視為「Lightning 終結者」、主導這項立法的歐洲議員 Alex Agius Saliba 認為,使用同一款充電器能減少所需電線種類,對環境有好處。

全球產生的電子垃圾中有近 80% 未得到妥善處理,聯合國可持續循環項目負責人 Ruediger Kuehr 表示,每年全世界大約產生 6,600 萬噸電子垃圾,當中充電線的重量達「幾十萬噸」。蘋果全球營銷高級副總裁 Greg Joswiak 去年就曾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新法例只會造成更多電子垃圾,因為超過 10 億人將不得不棄掉 Lightning 充電線,「如果沒有政府硬性的規定,對環境和用戶都會更好。」

iPhone 改用 USB-C,將使蘋果損失 Lightning 的配件商授權收入(MFi),雲端計算軟件公司 VMware 高級總監 Ed Hoppitt 認為,無可否認 iPhone 改用 USB-C 長遠能方便用家,但短期內確實會帶來堆積如山的電子垃圾,因自 iPhone 5 推出 Lightning 以來,無數手機設備、耳機和其他配件都使用它,現在都淪為廢棄物。「歐盟人均電子垃圾量約為 16 公斤,行業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教育消費者負責任地處理設備、電線和配件。如果科技行業未能積極採取行動,並改進報廢設備的方式,那麼被送往垃圾堆填區的 Lightning 充電線數量未來幾年將急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