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 世代到來,蘋果只能跟隨?

A+A-
圖片來源:charnsitr/Shutterstock

歐洲議會去年 10 月通過新法規,要求生產商由 2024 年起統一手機、平板電腦、相機等電子設備的充電接口為 USB-C 制式(USB Type-C),成全球先例。蘋果電話目前採用自家 Lightning 接口,新規定意味著即將推出的 iPhone 15 要跟從規範,但為了規格統一而淘汰舊產品,會否製造更多電子垃圾?蘋果還會有甚麼對策?

經過多年討論,歐盟去年正式通過新法規要求充電規格統一用 Type C,此舉讓 Android 設備使用的 Type C 接口成為歐盟標準。歐盟委員會稱人們每年丟棄約 1.1 萬噸充電器,新規定會令充電更加方便,並減少生產和處置充電器對環境的影響,預計充電器劃一規格後,每年可在歐洲減少近千噸電子垃圾。手提電腦和其他大型設備暫時不在立法範圍內。

現時全球銷售的大多數智能手機型號已經使用 USB-C 標準,但一些公司,尤其是蘋果公司一直反對做法。蘋果質疑統一規格會減緩創新速度,反而影響歐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費者,而且充電器劃一,就需要淘汰舊規格產品,產生更多電子垃圾。反對者也指出 Lightning 連接器的尺寸較小,以及全球用戶本就擁有大量 Lightning 接頭和配件,一旦更改可能會導致電子垃圾激增。

蘋果迴避行業標準和開發專有連接器由來已久,第一代 iPhone 於 2007 年首次推出時,手機支援 30 針接口,並利用此接口連接電腦或充電,當時其他智能手機使用 Micro USB 或其他專有連接器。直到 2012 年,蘋果自家發明的 Lightning 連接器取而代之,兩年後 USB-C 複製了正反面皆可插入這個特點。

消息人士指,蘋果不想放棄經營多年的 MFi(Made For iPhone)認證機制,可能會跟現有採用 Lightning 的裝置一樣,為 iPhone 15 USB Type-C 接口設計晶片加入 MFi 驗證,使用非 MFi 認證的配件,充電和數據傳輸速度將會受限。不過這樣或違反歐盟規定,歐盟的統一充電器規章明確寫明會嚴厲打擊「不合理限制」充電速度的公司,並提到速度應與任何兼容的充電器相同,並要求在手機上使用 USB Power Delivery 充電通訊協議,提供高於 15W 的充電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