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愈高 放蚊時間愈長?

A+A-

shutterstock_357890780

它總在你疲倦時乘虛而入,傳染性極高,跨越物種,勢不可擋,強行壓制也只會落得兩泡眼淚——說的是呵欠。關於人類乃至動物,為甚麼會打呵欠,科學家建立過不少假設,至今仍未能摸索出全盤理論解釋。不過其中一個呵欠專家 Andrew Gallup 最近就指出,打呵欠的時長與大腦尺寸有關。

「腦袋愈大,放蚊時間愈長。」這是紐約州立大學 Gallup 在「生物學報」發表論文的結論。他和其他研究人員觀察 19 個動物物種的打呵欠時長,包括人類、非洲象、海象、馬、老鼠等等,發現這與動物大腦重量和皮層神經元數有關。

聽起來牽強附會,但 Gallup 有一套生物理論。他早於 2007 年提出打哈欠的體溫調節理論,指出動物打呵欠吸入大量空氣,是為大腦降溫之用,這個理論後來也得到其他研究的實驗結果支持。2014 年,他的研究更發現,打呵欠同時還能增加腦脊液循環,提高大腦集中力。放蚊時伸展下巴肌肉,也有助血液循環,深呼吸外界較涼的空氣也能冷卻心臟周邊血液,替換大腦過熱的血液,為大腦調節溫度。

Gallup 指,呵欠打得愈久愈狠,生理效果就愈強。這也意味著呵欠時長取決於大腦尺寸和複雜程度,因為神經元愈密集的大腦對血液循環的需求就愈高。他與同事觀看不同動物的影片,統計不同物種的呵欠時長,從只有 0.8 秒的老鼠到足有 6.5 秒的人類,共 19 個物種。出乎意料地,駱駝有 4.8 秒長,「人類之友」狗有 2.4 秒,貓則平均只有 1.97 秒。他將這些數據比對這些動物的大腦重量,和主宰主要心智技能的皮層神經元數,發現前後兩者成正比,不論身軀和嘴巴大小,腦部較大的動物打呵欠時間更久。至於相同物種以內,例如人與人之間的呵欠時長會否因腦部構造而有異,則還需進一步研究。Gallup 補充,腦部愈大的動物呵欠時長愈是參差,他猜測:「可能愈高智慧的動物會因應外界不同的刺激,打不同種類的呵欠。」

雖然無人無之,但呵欠可說是多年來最難解的人類行為。但看畢 Gallup 的研究,如果你打了一個長長的呵欠,大概可以歸功你腦部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