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夢想成真,可以值幾錢?

A+A-

在經典電影 Back to the Future 系列的第二集裡面,主人公 Marty 乘坐時光機抵達未來世界,讓我們這等「後世」津津樂道的未來科技產物之一,就是他所穿著的自動綁帶波鞋。雖則在電影鏡頭下只出現過幾秒鐘,但夢斷情牽不少鞋迷,當年的 Marty 應該也沒想到,差不多 30 年後,處於平行時空的現實世界,關於這對波鞋的故事同樣精彩。

Marty「當年」所穿的自動綁帶波鞋,倒不是普通電影道具,而是出自 Nike 首席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之神手。Tinker Hatfield 廣為人知的名作,正是開創了無數劃時代設計的 Air Jordan 系列。上至 AJ,下至 Air Max 和近年回勇的經典鞋款 Air Huarache,皆來自這位高人。「當年」,Tinker Hatfield 為 Back to the Future 而設計的 Nike Mag,倒亦有著 AJ、Air Max 和 Air Huarache 等鞋款的身影。不過,當中最受注目的自動綁帶功能,起初則純屬科幻構想,要將自動感應器縮小放進鞋內,技術問題不易解決。然而, Back to the Future 電影中的未來,是 2015 年 10 月 21 日,Marty「當年」所看見的未來世界,卻是我們已溜走的「去年」。說得上是男人的浪漫,為了一圓「當年」電影預言,Nike Mag 夢幻成真,也對得起昔日所借用的「未來」二字,就在去年,Nike 送了一對 Nike Mag 給電影中飾演 Marty 的演員 Michael J. Fox,轟動鞋壇,一年之後,正式降臨人間。

  • Nike Mag 圖片來源:Nike

滿身傳奇色彩,加上實現「未來預言」中的自動綁帶功能,Nike Mag 堪稱波鞋史上最夢幻的一對,而且,也肯定是最昂貴的一對。外國波鞋網站 Flight Club 有紀錄以來的高價成交,排頭位一直是 Nike X Eminmen X Charhartt 三方聯乘的 Air Jordan 4(同樣是 Tinker Hatfield 的名作,但天價與他無關),成交價港幣 23 萬。一對波鞋貴過一架車,早有先例,但在 Nike Mag 面上,顯得非常濕碎。全亞洲僅香港擁有一對 Nike Mag 作全球首次拍賣城市,快過倫敦和紐約,而且總拍賣數量只有 5 對,遠遠不是凡人染指的領域。競投之後,首對 Nike Mag 以港幣 81 萬賣出,豈只貴過一架車,也近乎是早年曾公開拍賣過的無自動綁帶功能 Nike Mag 乘以十倍的天價。——請個女僕每天跟著你,為你綁鞋帶,著到鞋底都爛,也未必需要 80 萬。

歷史上 Nike Mag 分別出現過兩次拍賣,除了今年的 5 對,在 2011 年也曾推出 1,500 對無自動綁帶版本於 eBay 拍賣,入手難度相對簡單,在台灣和香港不少潮店都有一對看門口,記得彭浩翔也放了一對在公司。 其實 Nike Mag 背後另有一段插曲,憑著 Back to the Future 闖出名堂的 Michael J. Fox,隱瞞病情數年之後,終於在 29 歲的時候公開透露自己罹患了柏金遜症,同年他創立了推動柏金遜症研究的 Michael J. Fox Foundation。及後在 2007 年,Tinker Hatfield 便開始為此基金製作「當年」構想的 Nike Mag。因此,兩次 Nike Mag 拍賣都是慈善性質,全數捐贈給 Michael J. Fox Foundation,作為開發治療柏金遜症之用途。

題外話,雖然 Nike Mag 將夢想變成現實,可惜是次官方生產數字只有 89 對,除了拍賣,就是以慈善抽獎方式送出。——除了玩身家,就是刀仔鋸大樹。過去多年,筆者三不五時都會老老實實入紙抽 Air Jordan,命中率有多低,鞋迷心裡苦,但鞋迷不說。如果只是想體驗自動綁鞋帶功能,腳踏實地的用家們,還是應該等具有同樣 Adaptive Fit 功能的 Nike HyperAdapt 1.0,據說年底面世。

fy16_inno_snowcap_v2_hero_rt_noearl_v1_hd_1600
Nike HyperAdapt 1.0 圖片來源:Nik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