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時間迴旋」(一)——如果天上星星都不見了

A+A-

小時候讀衛斯理,到處跟人說自己喜歡讀科幻小說,但遇見真正的科幻迷,他們卻痛斥倪匡寫的根本不是科幻小說,因為衛斯理中的科學成份是零,外星人甚麼的全然憑空幻想,極其量是一本幻想小說。之後又向我推介艾西莫夫、HG Wells、張系國等,說這才是真正的科幻小說。

說實話,也許是我膚淺,讀了這些正統的科幻小說反倒不喜歡,除了被那些宏大的科普知識震懾,讀到了一些窮一生也不會學得懂的物理理論,我發現 hardcore 科幻迷喜歡的真正科幻小說,有時候更像一本有少許劇情貫穿的學術論文,多於一本真正說故事的小說——說到底,我發現自己喜歡的原來只是故事,只要是動聽,對它到底屬於那個派別,是否根正苗紅,其實不太理會。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直至 hardcore 朋友向我極力推介「時間迴旋」(Spin),說這一次既是正統的科幻小說,也是一本很具故事性的書。見過鬼怕黑的我說聲謝謝,也就放在腦後忘記了,那是 2008 年的事。直至前陣子在大埔的「解憂舊書店」看到這本書,看見奇蹟價錢十蚊,也就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在早班火車上開始翻著。翻了一個多禮拜,那就翻完了,我打給我的朋友,問他記不記得在數年前曾向我推薦過這麼一本書,他說:「當然記得,那書得了雨果獎。」我告訴他,這實在是太好的一本小說了。這次他更正我:「是科幻小說。」

所以,故事到底說甚麼呢?

簡而言之,如果天上星星都不見了。

現代某年,某個夜裡,三個小孩在草地上共同見證著一整天的星宿,突然在一息間消失了,夜晚變得暗淡無光,年少無知的他們還以為那只是錯覺,抑或天氣現象,回到家卻發現電視機只剩下雪花,收音機只有白音,手提電話或其他無線電通訊都用不到了。過了好些日子,一個俄羅斯太空人突然提早回航,發瘋說自己在軌道上的九個月,腳下看不見地球,只見漆黑一片。更匪夷所思的是,根據紀錄,這名太空人是在當天早上起飛,留在太空的日子甚至不夠一天……這是甚麼回事?

經過幾年的科學探究,人類終於發現了,地球正被一層不知名的黑幕包圍,分隔了地球和宇宙。可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如果地球和宇宙是真正的絕緣,地球上一切生物早已因為沒有太陽照射而全部凍死。人類可以繼續生存,證明了這不是巧合,背後應有一個極複雜的操作去保障我們的生存。就在這時候,人類發現到黑幕裡外,時間流動的速度不一樣,地球過一天,外間就過了千憶年……

這也許就是黑幕的真正目的——因為地球在太陽系中處於一個叫「宜居帶」的區間,只要我們的太陽老化,或地球的軌道因為時間的推移而逐漸偏差,我們即會偏離這個「宜居帶」,到時候,地球上的一切都不再會生存——真真正正的世界末日,這也許就是黑幕的真正目的。

在世界末日前,昔日共同目睹黑幕降臨的三個同伴,都踏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軌跡,一個成為了頂尖的科學家去拆解謎團,一個迷上了新興宗教去找尋救贖,最後一個,也就是書中陳述者,在他們二人之間遊離,嘗試找回當天三人不知天高地厚,拯救世界的信念……

(待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