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流浪地球 —— 阻住地球轉的電影

A+A-
「流浪地球」電影海報。

既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推薦的電影,不先說點政治是不禮貌的。簡單來說,「流浪地球」說地球為了逃離變成紅巨星的太陽,而數典忘祖不惜沉重代價和傷亡地「阻住地球轉」,私自脫離太陽系,又拿個鬼佬角色說中國人不是不可改變的血統,而是自我的身份認同,甚至明言「同歸於盡好過坐以待斃」,擺明就隱喻臺灣獨立,反對臺灣獨立的朋友可能需要杯葛這電影。

好,禮成,接下來我們談別的。

科幻作品一般分為兩端,一端是較重視已知的科學,例如「引力邊緣(Gravity)」。另一端是重視人文,再以真偽科學去修飾細節,讓它變得更可觀,科學只是裝潢,人文才是本質,甚至是以娛樂性為主,例如「星球大戰(Star Wars)」。

而「流浪地球」不論是小說還是電影,皆是後者,它的主題是人文,科學的部分僅提供趣味。例如住進地底之後蚯蚓就會變成食物,接近木星會吸掉地球的大氣層等。深究這種作品的科學準確性意義不大,它本來就沒說自己很科學。

電影「流浪地球」劇照。

實際上,「流浪地球」是一套災難片,故事與小說並沒有太多關係,只是借用了作品的設定與背景,創作出另一個荷里活式的救難故事。你可以看出,製作團隊很用心的去研究荷里活災難片,應該是美國電影的真誠愛好者。只是一切都本土化:當然是指北京的本土化。

常見的星條旗換成會犯國旗法的那個國旗,主角不再是已離婚的中坑,而是有無能美少女妹妹的哥哥;犧牲自己救世界的不再是黑人,而是一堆中坑老坑;提供溫情的不再是前妻的兒子,而是魔鬼筋肉人;被轟爛的不是紐約,而是中國城市;提供救地球方法的不再是猶太科學家,而是個宅男;最後型男死大半,宅男生還和美少女共坐一車。

媚俗?對的,以上的角色全部換成醜男故事也成立的,只是觀眾至少會跑掉一半,所以我不會去挑剔這些。整套電影可說扎實穩健,沒有多餘的文戲和悶場,沒有太狗血的對白,沒有太令人反感的置入式行銷。平心而論,這已經很自控,至少沒有淪為「太空戰狼」這種一聽就想讓人射去木星的餿主意。

只是,我對這電影只有好評嗎?不是的。

我看過小說,小說是表達作者對人類社會的悲觀,理性終究敵不過人類的本質而走向悲劇。而電影作為一套力挽狂瀾拯救世界的荷里活式娛樂片,表達的東西,則是歌頌希望,讓勇氣與犧牲得到回報,靠感性與勇氣突破科學之壁拯救全人類。我感受到為了成為一套娛樂片,原作者大概對本來寓意的消失,只能在商言商的闔上了眼睛,市場甚至政府大概也不容許他拍回小說的情節吧?所以我並不會批評誰,我不覺得再能要求甚麼,只能說這是我在好評以外的評價。

相比之下,某套美國舒化奶廣告片,只怕更令人難以下嚥。要我選的話,我寧看多次至少讓你有心理準備這是開宗明義拍給北京人看的「流浪地球」,也不想看那些白皮黃心的中資西片。先除卻政治立場不談,用心拍的電影值得有它的評價,不然的話,恐怕會導致下一次它們的投資者改拍太空戰狼,那到時我再嘲笑也不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